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印颂党恩 方寸映初心 “党瑞颂”——大众篆刻“江成杯”全国大赛颁奖礼在镇江举行
2021-06-28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镇江讯  6月26日上午,由镇江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华日报社镇江分社主办的“党瑞颂”——大众篆刻“江成杯”全国大赛颁奖礼暨开幕式在镇江博物馆举行。 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镇江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名誉会长张庆生宣布获奖作品展开幕。

今年,镇江市委提出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做响“篆刻之城”等文化品牌的要求。今年3月,镇江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围绕这一目标,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出了“党瑞颂——大众篆刻江成杯全国大赛”活动。

清华大学教授、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兼篆刻艺术分会会长言恭达表示,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镇江举办的大众篆刻“江成杯”全国大赛不仅寄托了广大篆刻爱好者对党的深厚感情,也将篆刻艺术推广到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此次大赛让古老的篆刻艺术在镇江这座‘全国十大篆刻魅力城市’生根开花,让美育精神在全国范围得到了普及,为创意文化打开了一扇大门。”

大赛启动后,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新疆、江苏等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近万方篆刻作品。这些作品紧扣建党百年这一主题,通过“红船”“三湾改编”“不忘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印面来回顾党史,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同时,本次大赛来稿作品质量较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肖形印、多面印、套印、子母印。印材品种广泛,有玉石、牛角、有机玻璃、水晶、竹刻、紫砂、砖材等。印面字体有大篆、小篆、隶书、楷书、鸟虫篆、九叠文等。投稿作者年龄跨度较大,上到九十多岁的耄耋老人,下到九岁的穉幼学童,他们均用篆刻的方寸天地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祝福。

镇江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会长冯士超:“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我们推出了‘党瑞颂’——大众篆刻‘江成杯’全国大赛,旨在用篆刻艺术这一特有的艺术形式来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也为镇江‘篆刻之城’增添亮丽。”

活动现场,言恭达、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建政少将、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周文娟、江苏省江成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友定分别为大赛获奖者颁奖。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原国防武官、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原秘书长李杰;《铁军》国防杂志常务副总编韦文亮;镇江文广集团董事长何广林;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镇江中心支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彭晓春出席颁奖礼。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嘉宾出席颁奖礼。

本次大赛的所有获奖作品将在镇江博物馆展出,所有获奖选手也将成为朱方印社社员。(文/黄灏 图/胡睿 丁瑾怡)

标签:篆刻艺术;篆刻;镇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