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边城镇:苗木“换代”换出集体强、百姓富
2021-04-28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镇江讯 (巫彤 郭方恒)“过几天土干了还要浇灌,否则一坍塌就会影响树苗生长,必须要将这些‘土围子’围得扎实些。”近日,在边城镇双杨村苗木种植地里,护林员谭玉林正带着8名村民给400亩刚种下的朴树“做围子”。谭玉林说,这样有利于后期苗木的除草、施肥和治虫,像这样的“土围子”,他们一天要做200多个,月底前就要全部完成。

2001年,双杨村种植了1600亩意杨林,每亩地年租金96元,经济效益低不说,春季开花产生的飞絮,很容易使村民的呼吸系统受到伤害,飞絮飞到嘴巴里面,还会引发过敏等情况。2019年,村里通过对原有苗木的更新换代,引进苗木专业合作社来投资,科学处理了1600亩意杨林后,种植了700亩樱花、200亩黑松苗和700亩精品苗木,不仅延伸了产业链条,更是富裕了村民,换出了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原先这些土地一亩租金96元,现在统一流转后,每亩租金增加到500元,农民光土地租金收入就增加了4倍,这还不包括劳务所得。”双杨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陈云说道,2020年村集体收入超过120万元,预计今年突破170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才能有更多的钱来美化环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苗木的生长期大概8年,预计第一批苗木在2026年才能逐步销售。为此,双杨村主动服务企业,加快种植速度,从去年3月底种植樱花开始,到1600亩地全部种植,仅花了一个月时间。”创举苗木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黄明超信心满满地说,6年后,这些苗木能带来1600万元的经济效益。

苗木种植为村里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合作社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并优先录用65岁以上的老人。“在外打工,离家远赚钱少,现在好了,在村里干活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加上家里3亩地的租金,足够生活了。”谭玉林说,目前像他这样的老人,村里一共有48名,“村民们都深切感受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日子也更有盼头了”。

标签:苗木;种植;杨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