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科技馆试运行 成儿童青少年“第二课堂”
2021-04-28 14:3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随着4月21日试运行开始,备受市民关注的镇江市科技馆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这两天,每天有300名散客和一些中小学生及幼儿团体经预约进馆体验,众多国内首创的新颖展项,并结合AR、VR、AI等先进展示技术,带来游客丰富酷炫的科技体验和耳目一新的互动感受。

镇江科技馆位于市区大市口财富广场,以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为目的,采用生动形象的寓教于乐、自主学习的方法,鼓励观众动手参与,在启发式教育中领悟科学的精髓,让大人与孩子共同探寻科学的奥秘,领略科学的魅力。

科技馆以“探索、发现、启迪、创造及长江大保护”为展示主题,常设展厅面积10266平方米,设置主题展厅、科普活动区、临展区等丰富有趣的科学互动空间。其中,科技体验区包括序厅、儿童自然探秘、万物之理、生命数据、能源密室逃脱、魔法乐园、镇江故事七大主题展厅。展馆里共设有216件展项展品,其中25%为国内首创的新颖展项,涉及健康生活、航海航空、低碳生态、新型材料和绿色能源等内容,既涵盖公众关注的热点内容,兼顾科技前沿,也突出了镇江的科技文化特色。

进入序厅,映入眼帘的便是标志性展项“大浪淘沙”,5分钟的主题秀在屏幕的开合中铺展出镇江三千年的历史变迁,巧妙地将镇江270公里的壮丽长江画卷引入屏幕与镜面间。

穿过序厅,第一个展厅就是儿童自然探秘展厅,儿童可以在此了解昆虫的进化,通过运输松果模型了解机械的原理等。

来到科技馆的二楼,就到达了最具镇江特色的展厅:镇江故事。展厅通过阅读文字、观看标本模型,可让市民切身体验镇江生态与产业的发展,聆听镇江独一无二的传奇故事。据讲解员介绍,镇江故事展厅以生命共同体为理念,通过艺术手法展现了各种镇江境内的生物标本,并运用光影造型、多层剪影再现自然生态。这里还有着镇馆之宝——白鳍豚标本,据悉这样保存完好的白鳍豚标本全国只有3条。

万物之理展厅将科学名家的重大发现和经典展品相关联,阿基米德、牛顿、伽利略、法拉第,等等,通过多样的力学、光学、电学装置让观众在动手操作中了解科学原理,体验科学乐趣,成为中学生不可多得的第二课堂。

除了知识科普、了解万物、发现科学,馆内还有很多亲身体验的互动项目,VR过山车可以体验“冲上云霄”,镜像迷宫感受变幻莫测的道路。科技感和未来感十足的能源密室绝对是游戏迷们的最爱,突破五大关卡的闯关项目,不仅刺激而且烧脑,在欢乐之余感受合作、生命、共享理念。

展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馆试运营期间,开馆时间为每周三到周日上午9点到下午5点,4点半停止入场,周一至周二闭馆。(记者 方良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