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挖资源 实举措 聚力量 “丹心向党”谱写“红色丹徒”新篇章
2021-04-27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镇江讯(晏海雁) 看红色基地、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读红色诗文 、展红色光影、观红色电影……进入3月,一股“红色热潮”在丹徒区大地上涌动。丹徒区委书记谢继步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丹徒深挖红色资源,多形式开展“丹心向党”系列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凝聚起一股股“红色力量”,谱写“红色丹徒”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挖资源,绘制“红色图谱”

4月19日,丹徒区江苏索普集团40余名党员来到高资镇水台村的闻捷诗歌馆,在馆里读诗歌、温史书。党员代表马克和说,知史方爱党、知史方爱国,在这里,我们不仅从史书中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内涵,更亲身感受乡村的变化越来越大,深深感到国家更强大、人民更富裕了。

近年来,丹徒深挖区域内各类红色资源,丹徒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包荣军拿出一份手绘红色资源图:宝堰镇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高资街道闻诗歌馆、丹徒烈士陵园、江心洲林庆龙党史馆……“在这些红色资源的熏陶下,丹徒广大党员干部党性得到增强、境界得到升华,建设新丹徒的动力也增强了。”

这些固定场所红色资源之外,丹徒还有许多“流动”的红色资源。各镇、街道(园区)均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专栏,比如“辛丰发布”的“小编带你观党史”、“魅力谷阳”的“云探访红色足迹”、“山水高资”的“党史上的今天”……与此同时,各地民间也有许多红色资源,如丹徒区美术家李拥军创作的《征途》系列美术作品等。

实举措,创新“红色宣教”

“公益之路,重心亦重行。做公益的可贵之处不在于一时兴起,而在于长期坚持。”4月21日,世业镇卫星村,流动的“丹心讲堂”“好人说”宣传团成员范荣在娓娓道来他和团队在公益道路上的成长历程,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流动的“丹心讲堂”宣讲活动是丹徒“丹心向党”红色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内容。丹徒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董帅介绍,“丹心向党”活动包括看红色基地、唱红色歌曲、读红色诗文、讲红色故事、展红色光影、观红色电影、红色丹徒谱新篇等7项内容。看红色基地主要是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重走视察丹徒路线,参观新四军抗敌部会纪念馆等各类红色基地;唱红色歌曲主要是在全区传唱红色歌曲,并举行“丹心献给党、同唱祖国好”大型文艺演出;讲红色故事主要是举办“铁军精神”演讲比赛等。

“规定动作”之外,在丹徒城乡基层还有许多红色宣教“自选动作”。4月19日下午,上党镇其一村的乡村舞台传出锣鼓声,该村雅韵俱乐部艺术队自编自导自演的“英雄赞歌”正在排练。艺术队员黄云亮说,现在基本上家家住上了楼房,买了轿车,“用这个节目,感谢党带领我们过上了今天幸福生活。”

聚力量,谱写“红色”新篇

“遵守党的秘密,服从党的一切决议……”4月17日上午,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内传出铿锵有力的宣誓声,这是丹徒区委常委会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丹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幸福说,大家在追忆历史中汲取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锤炼作风。

聚力量,还体现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上。丹徒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鹏程说,丹徒教育系统围绕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广大青少年中播撒红色种子:线上,发动师生网上祭扫;线下,通过绘画、征文、手抄报、黑板报、朗诵比赛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宣传……与此同时,精心设计并开展适合中小学生的党史教育研学活动,让学生在研学实践中了解党史国情、传承红色文化,加深红色教育底色。

丹徒区区长马振兵说,通过开展“丹心向党”红色系列群众性宣教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习党史中感悟思想力量、信仰力量和精神力量,激发爱党爱国爱丹徒的热情,为建设“强富美高”新丹徒贡献一份力。

标签:红色资源;红色歌曲;党史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