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边城镇政法和社会事业局开展“支部联百户” 活动
2021-04-26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镇江讯 (陈丽芬)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辖区五保户、低保户一直是边城镇政府牵挂和惦记的对象,为确保农村分散供养120户五保户的生活有保障,切实把握102户低保户真实准确的家庭情况,边城镇政法和社会事业局坚持以人为本,倾力保障民生,自3月份中旬以来,深入开展五保户、低保户全覆盖走访活动。

走访要求

支部所有党员、干部按照全面覆盖、不落一户、一人的要求,随同民政办同志对各村五保户、低保户进行一次拉网式走访慰问,查看他们住房、吃饭、医疗等基本生活情况,并针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

要求走访过程中全面了解五保户、低保户的生活状况、思想动态、从他们所缺所需出发,具体做到“四到户”(即上级相关政策宣讲到户、支部活动目的传达到户、意见建议征求到户、帮扶措施落实到户),要与服务对象进行面对面的交谈,认真倾听他们的生活诉求,仔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情况,并鼓励他们保重身体,遇到困难多找村里沟通,坚定他们对生活的信心,从而构建一张“支部联百户”的无缝隙服务网络。

五保户走访

在3月15日上午走访活动中,民政办同志和支部党员、干部对佴池村五保户束红强、魏六根、高有财、陈建平、佴八元等老人进行走访。

当得知佴八元最近身体不好,到镇江康复医院检查,需要开刀,生活陷入困难时,当即联系了他的亲人,帮助他本人到医院进行治疗,同时加大对佴八元的医疗救助帮扶力度,并向其详细解释五保户医疗报销政策,还号召村里的邻居能够多给予他生活上的照顾,让他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走访束红强过程中,发现这位老人为人有点执拗,不喜与人交谈,家里任何地方不让看,东西不让动,找来了与他还能说上话的社长,才能进入到他的家里坐下来聊聊。发现老人因为平常少有人对他关心,极度缺乏安全感,对陌生人极度不信任。在聊熟悉后,发现他家的电线有点老化,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征得他同意,当即找来村里的电工,重新布置线路,购买电线第二天就重新布线,安装上了新的电灯,解决了线路老化安全隐患的问题。

低保户走访

目前,低保核查为一年一次,有些低保家庭发生较大变故后,并不能第一时间反馈至政府。在走访到赵庄低保户赵国荣家庭时,了解到其儿子去年做了心脏手术,花费较大,医生要求安装支架的建议也因家中拿不出现金而被耽搁下,走访人员随即将这一情况反馈至民政办,工作人员核查后,按照规定对该户家庭进行了低保金额提额,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其经济压力。

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一些低保户家庭成员对残疾证的办理不是太了解,出现了残疾证到期未续办、长期瘫痪在床却不知可以办理残疾证、残疾等级变更后未上报等现象,而这些情况会直接影响低保户领取低保金的数额,走访人员将这些信息都当场一一记录,随后反馈至镇残联及民政办,相关部门也及时将这些问题快速落实更改到位。

通过此次走访活动,既了解了五保户、低保户的家庭情况,也拉近了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群众生活的关心,得到了大家一致肯定。每个家庭对此十分感动,表示一定要“念党恩、跟党走”。

下一步,根据政法和社会事业局的走访情况汇总,民政办将继续跟进,针对走访中收集到的有些五保老人不善收拾,生活环境较差、有些老人情感缺失;有些低保家庭房屋漏雨无力维修、有些家庭有重疾病人经济拮据等等情况进行整理,分类汇总,拿出相对应的帮扶措施提交给政府。同时,通过走访收集的建议,民政办考虑将家有癌症重疾病人需要长期治疗,花费较大的这部分人,以及家有残疾就业困难,低收入家庭建立数据库,作为低保新申请人员对象,重点调研、主动发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标签:走访过程;走访活动;走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