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汉奇:进一步提高自驾游服务能力与产品供给能力
2021-04-26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镇江讯(胡睿)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作题为《“标准引领,行业推动”促进自驾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自驾游是引爆旅游的引擎,刘汉奇说,“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我国自驾游(人次)在国内旅游中的比重都超过了60%。”尽管2020年情况特殊,遇到了疫情,但自驾游人次在国内旅游占比约78%,比例增速较快。研究表明,到2025年国内自驾游的出游比例可以占到国内旅游人数的80%,可见自驾游已经是国内旅游的主体。

“疫情解禁之后最先举办活动的就是长三角地区。”这里经济发达,居民出游比例高,是旅游目的地,也是旅游客源地,既是旅游最活跃的地方,也是自驾游最活跃的地方。区别于传统旅游,自驾游散客占比约94%,决定了其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旅游产品的需求更高。

刘汉奇说,自驾游对旅游产品的追求有三点,沉浸式、体验感、参与性。他以镇江市重点文化景区西津渡为例,对其可观可感的体验表示认可。西津渡,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也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被誉为‘中国古渡博物馆’。如今,这条长约1000米的古街上,沿坡而建的几道石门古色古香,随处可见从六朝至清代的历史古迹。漫步在这条古老的街道上,似乎是在一座天然的历史博物馆内散步,可以领略当年古城地处要塞,商旅繁荣的风貌。刘汉奇说:“这是一个可读的地方,让年轻人去了有一种穿越的感觉,从而沉浸在历史的长河中。”

对于推动国内自驾游发展的下一步工作思路,刘汉奇表示,从国家到地方都围绕自驾游业态制定相应的行业规范标准,希望各地区在执行这些行业规范标准的同时,积极开展自驾游线路产品的等级认定工作,进一步提高旅游产品质量,同时更加有主题地打造旅游产品,建立自驾游线路产品的项目库,推出一批国家级自驾游线路和一批优秀自驾游线路,从而提高自驾游产品的供给能力。

标签:驾游;镇江;国内旅游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