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省一市共话自驾游区域合作 第二届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发展大会圆桌分享会举行
2021-04-26 15: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镇江讯(薛诚 陈莹)4月23日下午,第二届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发展大会暨2021中国大运河“驰骋文旅”启动仪式举行圆桌分享。来自福建、河南、湖北、安徽、上海四省一市的自驾游大咖围绕“加强自驾游区域合作”话题展开对话,通过讨论一系列新思维、新动能、新模式,推动自驾游产业实现更深远的发展。江苏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许家闻主持圆桌论坛。

自驾游的春天已经到来,福建省旅游协会自驾游专业委员会会长楚政认为,眼下最现实的需求是加强自驾游与房车露营体系建设。他说,就现在房车市场的发展来说,不仅要建设房车营地,关键在于水电桩、排污系统房车基础设施的完善。在此之后,如何实现跨区域自驾游联动、打造自驾游基地?楚政提出“交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以此推动自驾游产业加速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他举例说,去年福建举办了近十场房车进村的活动,为当地农民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近来,河南省的挂壁公路成为长三角自驾游机构和自驾游爱好者打卡热门地,河南省自驾车与房车露营协会会长王东明说,挂壁公路的成功在于其中鲜明的文化符号。他认为,江苏旅游资源密度很高,路网发达,服务各方面比较到位,作为旅游目的地非常好,应该与河南互为客源地和目的地。目前,他们正尝试利用小程序把潜在目的地的政策和资源等相关信息进行部署,通过碎片化、个人化的聚集,将目的地、客源地、本地人和外部的客源互动起来,实现双循环,按照渠道、地域差别来部署政策和资源上的推介。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全国旅游业造成极大影响。湖北省旅游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会长芦志军表示,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要借势自驾游产业加快旅游业复苏。首先,区域间合作必不可少。现在“本地人游本地”逐渐火热,人口红利的优势逐渐体现,所以抱团取暖、区域间合作势在必行,好的产品大家合作,好的线路大家分享,好的资源大家共享,多方协会间产品互购,客源互送,资源共享等日益增强。在各省市、县级协会的引领下,各个俱乐部首先要赶快行动起来,粘连资源,以先行态势建立有效合作,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作为长三角的龙头,上海是江浙皖主要的客源输出地, 路虎(上海)俱乐部创始人李惠泉表示,目前上海对自驾游本身这一块要有一定的要求,游客在双休日来到安徽、浙江、江苏这些地方,就要求每个旅游目的地有它自己的特色,比如镇江的醋文化,他认为要形成“一村一品”,要把地方特色以品牌品质抱团推广到上海乃至全国每个城市。同时,要不断提高行业的标准,通过团体标准规范化,进一步增加长三角各省市之间的粘度,并积极打造IP,串联精品路线,打通区域合作。

安徽跟江苏是邻居,小川藏线、红顶公路等安徽自驾游产品特色鲜明,苏皖两省作为近邻如何强化自驾游产品线路的互补与互动?

安徽省旅游协会自驾游与露营分会秘书长杨少武说,首先要有一个大的概念,“十四五”安徽提了六大主题,这六个主题提出来之后都有相关市在主导推进主题,把场景做细。同时,要提供好线路、精心做策划,通过软性主题触动群众心灵。杨少武说,镇江是美得让人吃醋的地方,他建议可以把镇江打造成爱情幸福的目的地,给景区赋予新的元素、新的话题,新的城市IP。

眼下两省如何联动?杨少武说,南京都市圈是关键,作为目前中国唯一一个跨省都市圈,苏皖正一起打造南京都市圈的自驾游系列主题。未来,他希望可以做一个三省一市的自驾游廊道,“人动起来,车动起来”,省际之间实现大发展。

标签:驾游;旅游协会;长三角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