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水库填筑量达34个葛仙湖 句容抽水蓄能电站进展超六成
2021-04-25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镇江讯 (巫彤 郭方恒)随着气温的不断转暖,位于边城镇的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也进入高峰期。近日,记者在该项目上水库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振动碾等大型机械往来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从项目部得知,目前上水库大坝已填筑到193.8米高程,填筑量接近1000万立方米,相当于34个句容葛仙湖。

据介绍,施工面划分为上水库坝体施工区域和库盆施工区域,目前两个区域已形成高度差。在地势较高的上水库坝体施工区域,数十台挖掘机、振动碾等机械正在堆砌石堆,后续车辆以这些石堆为坐标点,依次倒入石料并碾压平整。“现在每天大约要输送石料2000车左右,输送量达3万多立方米。”国网新源江苏句容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工程部水工负责人徐祥说,通过一层层石料的填筑,上水库坝体逐步抬升。而在库盆施工区域,多台振动碾则对整个库盆进行平整。

“整个项目施工主要分为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开关站五个区域。目前施工的重点是土建施工,土建施工划分为大坝的填筑和库盆库岸的开挖以及各条隧洞的开挖支护。”徐祥说,土建施工采用了就地挖掘就地使用的方式,一方面挖掘土方,另一方面将挖掘出的土方回填到项目需要的区域,这样的施工方式做到“料尽其用”。

据介绍,该项目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六成,累计完成投资超34亿元。预计今年年底,上水库大坝能够填筑到230米高程,库盆填筑到220米高程,下水库的沥青混凝土面板能够完成浇筑,地下厂房的岩锚梁可完工,主变洞可以开发完成,1号引水竖井和各条尾水隧洞可完成开挖支护。项目预计2026年建成投产,将拉动GDP增长160亿元。

标签:水库;施工;振动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