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水虽止,但最高气温仍偏低
2021-04-13 12:5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往年四月我都穿单衣了,今年还穿着羽绒背心。”“是啊,我的雪地靴收起来又拿出,已经两三次了。”昨天,一对路人的谈话吸引了记者注意力。看来大家对“最近挺冷的”已经达成共识。接下来几天,雨水虽止,最高气温依旧有点儿低。

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4月上旬,我市降水量为19.1毫米,较常年平均少5.4%。平均气温13.5℃,较常年平均高0.6℃;极端最高气温20.5℃,出现在6日;极端最低气温3.4℃,出现在5日。

平均气温较常年平均高0.6℃,那为什么还觉得这么冷呢?市气象台台长、高级工程师钱鹏说:“虽然平均气温没有偏低,但是最高气温确实是偏低的,极端最高气温才20.5℃,也就是说大部分时间白天气温都在20℃以下,所以人体会感觉冷一些。”

最高气温偏低已经“实锤”了,市民反映也更加证实了这一点。“往年这个时候院子里的蔷薇和月季都开得很艳了,今年花骨朵才长出来几朵,还是因为气温比较低的原因。”市民李女士说。钱先生则表示,春天有点久,没有衣服穿了,“感觉以前过了冬天就是夏天了,今年从3月到现在一直是这个气温,春天的衣服本来就不多,现在更没衣服穿了。”不过,阳光即将上线,再加上升温是大势所趋,相信最高气温超20℃指日可待了。

具体天气预报:4月13日多云,偏西风转东北风3-4级,气温11℃到21℃;14日全市多云,气温9℃到19℃;15日全市多云到晴,气温10℃到20℃。(单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