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上市已售罄 句容这个村的龙虾不够卖
2021-04-08 10:1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4月6日上午,句容市白兔镇古隍村养殖户吕福兴试着从养殖塘里捞取了两筐龙虾,很快就被无锡一家酒店以90元/公斤的价格取走。虽然价格并不低,但在吕福兴看来,龙虾还需再蜕一次壳,以便长得更大些,预计4月20日之后才会批量上市。

4年前,来自连云港的吕福兴在古隍村承包了150多亩水面和80亩水稻田养殖龙虾。他养的龙虾品种与当地不同,是从连云港老家带来的龙虾。加之采用上游水库水补水,并用水草净化水质,他养殖的龙虾不仅个头大,而且肉质细腻,虾体干净,被南京、苏锡常等地的高档酒店选中,供不应求。价格也比本地龙虾高出不少,去年本地龙虾售价每公斤20~40元,古隍龙虾售价每公斤100~160元。

记者现场看到,古隍村的养殖水面集中连片,大小龙虾分塘养殖。养殖塘里水质较清澈,生长着养殖小龙虾的首选水草伊乐藻。养殖人员撑着一块浮板进入水面,很快就从几只网笼中抖落两塑料筐活蹦乱跳的龙虾。

吕福兴养殖的龙虾最大可长至90克,平均六七只就可达500克。养殖技术人员施明剑剥开一只龙虾,头颈处的虾黄已比较饱满。他介绍,当虾苗太多时,为了减少密度,会放养一些鳜鱼,通过鳜鱼捕食虾苗来控制数量。

“今年货已经没有了,年前客户就打来订金订掉了。由于养殖量不是太大,目前基本上只能满足几个酒店的订单。”吕福兴说,龙虾亩产在75公斤~100公斤,水塘等精养水面一年可养3批,采用稻虾共作模式的水稻田一年可养一批。他的龙虾每年4月上市,可一直销售至8月底,随后进入虾苗繁育阶段。

吕福兴略有保守地介绍,龙虾售价主要看市场行情,平均下来每亩利润5000元左右。龙虾可以和花白鲢混养,这样一亩水面还可产100~150公斤花白鲢。另外,采用稻虾共作模式养殖时,收获的稻谷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方良龙 李国平 周迎芬)

标签:龙虾;水面;吕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