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针!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在镇江开打
2021-04-08 10:0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4月6日,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在镇江开打。昨天,千名市民在镇江临时接种点之一的市体育会展中心接受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上午十时许,在市体育会展中心11号门外,前来接种的单位员工在志愿者引导下,亮码、登记,有序进场。场内分为询问登记、接种、留观等区域,共设8个接种台。市民排队来到规定的接种台前接种疫苗。

对于有接种计划,但尚未付诸行动的市民来说,最为关心的就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它与目前镇江市同步使用的灭活疫苗有什么区别?需要接种几剂次?针对市民对新型疫苗的疑惑,润州区基本公共卫生办公室主任周豆豆在现场给予解答。

周豆豆说,目前,我国有3条技术路线共5款新冠病毒疫苗在使用。3条技术路线为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镇江目前提供的新冠病毒疫苗就是前两种技术路线。

这款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采用的基因重组技术先进成熟,一共需接种3针。第一剂接种后,第二剂在4-8周内完成,第三剂在第一剂接种完的6个月内完成。该疫苗已在我省推广使用。周豆豆介绍,目前国内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上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市民可以放心接种。

如果此前已经接种灭活疫苗,第二剂次是否可以接种重组亚单位疫苗?对此,周豆豆表示,不同类型的新冠病毒疫苗不可以替代接种。如首针接种重组亚单位疫苗,后续只能接种本类型疫苗,不可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替代。

随着镇江新冠病毒疫苗普通人群接种工作稳步推进,市民疫苗接种需求量明显增大。截至4月6日,全市有固定接种点64个,已建成3个集中接种点、27个临时接种点、5台流动接种车,累计接种250075人。为了更加方便接种,减少现场等待时间,所有固定接种点的地点和联系方式均已公布于市卫健委官网,市民可通过拨打预约电话、联系社区、关注微信公众号“育苗通”等方式提前预约。(杨泠 冯新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