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书记谈”㉒:乡村振兴关键要振兴基层党组织——丹徒区世业镇党委书记仲梅访谈
2021-04-07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7日镇江讯(潘伟 薛斌斌 平之) “实现乡村振兴伟大战略,关键是基层党组织要振兴。”2月24日,就如何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随处可见,丹徒区世业镇党委书记仲梅说,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推进村级党组织队伍的优化、村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构建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和纽带。

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当好政治引领的“主心骨”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仲梅认为,没有坚强的党支部,基层党组织就不可能有强的组织力。只有牢牢抓住党支部建设这个基础,重视党支部的作用,党的一切工作才能在基层落地、生根。

首先,加强党支部建设,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坚持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今年“四史”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其次,抓好党支部建设,落实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尤为重要。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从基本制度抓起,抓好党员日常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发挥党的组织生活熔炉作用,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第三,巩固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世业镇现已实现每个村民小组都有活动阵地,并由党员定期开展政策宣传、民主议事等活动。这些活动阵地不仅为党组织提供了办公场所,还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宣传动员、组织凝聚群众的重要作用,是增强组织力的有力保障。

选优育强村干部队伍,当好人才支撑的“蓄水池”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一方面,抓牢抓好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把村书记队伍建设作为镇党委重要工作,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作为选拔村党组织书记的标准。以村书记“百千万”工程为动力,以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为契机,建立完善村书记职级管理、考试培训、待遇保障、考核评价机制,不断强化村书记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意识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五强”型村书记队伍。

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农村党组织中其他干部的培养、配备和使用。宽口径选人用人、不拘一格降人才,只要政治素质高、热爱农村事业,有意愿、有头脑,合适即用,从而尽快解决农村干部人才短缺的问题。同时,给优秀的年轻村干部更多的锻炼机会和发展空间,安排他们参与重大项目、重要工作的组织实施,为农村干部提供多种实践锻炼的机会和平台,提高他们学谋划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镇党委政府要积极做好财政支持,充分关心支持村干部,保障村干部必要的办公经费和活动经费,落实工资补贴待遇政策和社会保险政策。通过政治上给待遇,经济上给保障,让村干部工作有干头,生活有奔头。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

一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村,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强。仲梅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物质基础。

要积极探索完善农业经营、宅基地管理、集体产权等各项制度设计,着力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要积极引导村级党组织在充分考虑本地经济基础、地理位置、资源条件等因素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本村的集体经济模式。

只有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集体经济发展好了,村党支部才会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夯实了集体经济这个物质基础,村党支部才能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仲梅介绍,世业镇先锋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了金色年华健康养生谷等项目,并通过开辟水果采摘园等方式发展高效农业,使村民收入得到很大的提高。世业村凭借集体领办,积极探索生态功能性水稻的种植,“一碗稻”绿色食味大米深受市场欢迎。卫星村引进了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等项目,形成了亲子教育实践产业等等。通过发展集体经济,这些村的党支部向心力、凝聚力明显增强。

“所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的重要途径,是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起引领作用的重要途径。”仲梅说。

标签:振兴;基层党组织;乡村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