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书记谈”⑳:建强基层堡垒,以奋进之姿干出乡村振兴突破之效——访扬中市西来镇党委书记蔡爱国
2021-04-06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6日镇江讯(钱飞 张咏梅) 地处扬中最南端的西来桥镇,是该市的南大门。近年来,西来桥镇牢牢扭住党建这一牛鼻子,以奋进之姿干出乡村振兴突破之效,先后创成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国家卫生乡镇。

“将党小组建设列入全年基层党建的中心工作。”西来镇党委书记蔡爱国说,今年他们将探索建立“党委定责、部门定点、干部定户”的联系群众新机制,引导全体机关人员、村(社区)干部真正走进基层、沉入一线,常态走访群众,及时收集民意,确保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目前全镇共有45个党小组,基本做到党小组全覆盖。

 筑基固本,产业兴才能乡村兴

 3月23日,中储粮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邓亦武带队赴西来桥镇中海粮油开展调研,双方就西来桥粮食仓储、加工、物流等方面进行探讨。“要推动中海粮油与中储粮开展深度合作,着力延伸粮油加工产业链条。”蔡爱国说。

如何推动?离不开党建引领。西来桥镇各级党组织坚持“围墙内是企业的事、围墙外是政府的事”的原则,在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涉及企业发展问题一站式帮办代办到家,不断优化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营商环境。与此同时,该镇大力推进镇村联动、万企连万村,在园区服务工作中,将服务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惠及全镇所有企业。采取村企结对,签订合作协议,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互惠共赢。

抓龙头企业的同时,不忘发展高效农业。根据上级部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西来桥镇农业农村局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创建2个水稻百亩示范方及千亩示范片,辐射带动全镇5000余亩农田,提升稻米品质、促进绿色农业发展。根据大户调查表分析,2020年亩均收益增长200多元。此外,西来桥镇拥有水产专业养殖39户、水产品精养面积1460亩,渔塘养殖900亩、虾蟹560亩,全年收入累计达千万元。

 水清岸绿,扮靓最美南大门

 由于腿脚不便,新程村居民何大银庭院内曾经杂物四处堆放,该村第三党小组主动与该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清理杂物,打扫院落,经过一上午的努力,院内杂物堆放整齐有序,地面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

党小组是党群关系的“黏合剂”,在联系群众、末端落实上具有独特优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双创双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每个党小组至少认领一个先锋岗,党小组成员与一定数量的农户结对,每名党小组成员至少认领一个党员服务岗。

西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对村域内河道内的垃圾、淤泥进行全面清理保洁,确保河道整洁畅通,正常发挥其防洪排涝功能;新程村对村域内积淤严重的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对河底污染底泥和河面垃圾进行清除;东来村第三党小组召开党小组会议,共同商讨污水管网建设相关事宜,广泛听取周边群众对于污水管网铺设的意见建议……在党小组的努力下,水清岸绿的西来桥跃然眼前。

文化传承,文明乡风迎面走来

3月14日,二月二龙抬头。早上9点,西来桥学校的操场上迎来了“中海粮油杯”2021西来桥“我要去舞龙”竞技赛,6个村(社区)各自选拔出一支舞龙队参加展演。现场锣鼓喧天、龙腾虎跃,吸引了近2000市民前来观看。

舞龙是一项传承。一直以来,“中国龙狮运动之乡”西来桥镇就有着悠久的舞龙传统,每遇喜事或是逢年过节,总能看到龙腾狮跃的美好场景。依托传统文化,西来桥镇不断推动旅游项目由粗放型向精品型转变。与此同时,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依托原有老埭打造特色文旅街,切实增加当地群众的经营性收入,实现自然、文旅、富民的有机融合。

走近西来桥镇,各村彩绘墙以其生动形象的画面展示了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孝文化等主题内容,既生动活泼又寓意深远,充分展示乡村的新生活新气象新风貌,让广大群众在欣赏彩绘、增强对文化的了解和建设美丽乡村热情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进一步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标签:党小组;乡村;党建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