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书记谈”⑩:建阵地、选能人、搭平台,“莓”好白兔跃然眼前——访句容市白兔镇党委书记、农科园党工委书记陈斌
2021-03-17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7日镇江讯(钱飞 笪倩倩) 1983年,“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从日本带回20棵草莓苗繁育,次年选址在句容市白兔镇解塘村试种,由此,草莓在这里开花结果,如今发展成农民致富的“金果果”。

白兔镇,因为草莓致富,更因为草莓知名,但白兔镇的乡村振兴,并不仅仅依靠草莓。句容市白兔镇党委书记、农科园党工委书记陈斌认为,要将产业振兴作为发展突破口,着力探索一条符合白兔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重点做到“三个好”:建好引领阵地、选好示范能人、搭好培养平台。

党建引领产业振兴

以云兔草莓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白兔成立多个鲜果专业合作社,但大多数合作社的内在活力、带动能力明显不足,社员缺少合作互助意识,习惯于“单打独斗”,没有真正发挥合作社合力搞经营、抱团闯市场、联手抗风险的作用,合作致富的效应不强。

“我们依托现有的产业发展现状,着眼于将支部建在田间地头,把作用发挥到神经末梢,探索了‘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支部与合作社产业联合体,先后成立了3家草莓、葡萄种植示范党支部,在此基础上,打造纪荣喜、王柏生等3家‘书记工作室’,为全镇鲜果产业领路引航。”陈斌说,通过二级党支部的打造,进行面对面的服务,打通了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服务广大种植户的“最后一米”,串连了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为乡村振兴搭建引领阵地。

在白兔镇新建的徐村草莓种植示范基地里,十几个草莓新品正在享受的“顶级服务”。他们住三层培养槽组成的“小洋房”,每天由专业的补光灯进行“日光浴”,配套“奢侈”的水暖系统,莓农利用数控技术,随时调整棚内的湿度、温度。据了解,从2006年引入红颜草莓开始,该镇已陆续引进30个草莓新品种,主打品种红颜的品质也逐年提高,在每年全国草莓擂台赛中多次获奖金奖。正是有着田间支部的引领,让白兔草莓新品层出不穷、品质年年提升、产业发展兴旺,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源源注入的新鲜助力。

“头雁”领航“群雁高飞”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党员是领头雁,带领群众高飞。“我们虽然培养了一些党员种植户,但是受文化程度、小农意识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党员种植户带动群众作用发挥不明显,没有真正充当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者和示范者,在引导产业做大做强上作用发挥的还不够明显。”陈斌说,他们以劳动模范、职业农民为主导,把这些有技术、有威信、有思想的产业带头人,培养成党组织书记,引领产业发展。解塘村党总支书记张冬才便是其中一员。

1983年,20岁的张冬才从学校回家务农,后来在赵亚夫的指导下率先种植草莓,成为远近闻名的草莓大王。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张冬才成为解塘村党总支书记,仅他自己的农业基地,就直接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户种植应时鲜果增收致富,辐射面积3万多亩。在张冬才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党员示范户站了出来,引导解塘村的草莓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所谓党员示范户,是我们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参与组织生活等方式,发现一批政治意识坚定,有致富带动能力的党员,将其培养成党员示范户。”陈斌说,发挥党员示范户的“传帮带”作用,将党员示范户与一般种植户进行结对,切实提高党员示范户服务意识,做到规划引领到户、政策宣传到户、技术指导到户、信息服务到户,以“关键少数”辐射带动广大种植户增收致富。

吸引人才更要成就人才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没有人才,再好的政策也难以实施,再好的资源也难以利用。近年来,白兔镇重点在“引”字上做文章,在“育”字上出实招,在“用”字上下功夫,利用项目资金,通过集中建设大棚用于返租,流转土地等待创业等举措,创造条件吸引人才主动到白兔创业,形成“以产业吸引人才、以人才助推产业”的良性循环。

毕业于同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范亚君,2015年在白兔镇创立江苏伊斯贝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草莓新品种培育、种苗繁育和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自主培育及引进了括百利、白色精灵、艾格瑞、淡雪、托斯卡纳等新品种,通过离地冷藏技术实现了种苗的全年生产和销售。“通过租赁村里的大棚,我拥有了设施育苗的稳定场所,可以四季不断地向本地以及外地供应采用脱毒种苗,基质配方培育,品质稳定可控的绿色优质草莓苗。同时,基地常年雇佣本地贫困户5人,多的时候雇佣20人,为他们的增收提供助力。”范亚君兴奋地说。

陈斌介绍,像范亚君这样的创业者,还有很多,比如致力于空气凤梨培育营销的孟海涛、无花果种植人郭强、火龙果种植人卢涛等。“我们抓好交流载体建设,突出‘以老带新’,通过建设‘大棚课堂’‘田间课堂’以及乡土人才讲习所,定期组织开展土壤改良、育苗、绿色防控等知识培训,逐户、逐棚现场指导。”陈斌说,农村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带来经济发展,才能吸引更多的资源和人才回归乡村、振兴乡村。

标签:草莓;党员示范户;种植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