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奔跑·开新局”系列报道②
2021-01-27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现代化新征程已经开启。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在“十四五”开局之际,2020年12月28日,镇江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扛起开新局大旗:紧扣“两争一前列”重大使命、“三高一争”奋斗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加速奔跑。

当前,镇江正在向着美好未来加速奔跑: 更大力度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牢牢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有力有序推进美丽镇江建设……

即日起,中江网推出“奋力奔跑·开新局”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镇江在党的建设、产业强市、项目招引、科技人才、生态建设、数字经济、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方面面的新举措、新作为、新成就。

镇江高新区:争当创新发展“先行军”“策源地”

2020年,镇江高新区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预计核心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5%。

2021年,高新区将围绕“城市发展新空间、新兴产业承载地、创新驱动主引擎”的发展定位,持之以恒抓好规划引领、项目建设、功能配套、能力提升四项重点工作,大力构建产业生态、创新生态、生活生态、服务生态,扛起创新发展“先行军”的使命,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推进“产业强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1+4”产业链,“一链一策”推动强链延链补链,加快推动新一代显示技术、动力芯片、高端芯片智能诊断技术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加快推进中船电气科技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形成一核引领,多点支撑的产业布局。

推进腾笼换凤、搬厂造楼、退二进三、工业上楼,打造“立起来”的园区。大力发展功能型总部经济,全力支持丹佛斯全球研发中心上升为区域功能性总部。

围绕“智能+”深化数字产业布局,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园区数字化“三化融合”,探索搭建5G工业物联大数据平台,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

强化改革创新,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狠抓创新主体培育,加快推动南邮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实体化运作,全面提升江科大海装院、哈工大高端装备研究院等现有平台运营质效。

大力招引培育研发设计平台、孵化器平台、咨询评估机构等各类创新服务机构,全力打造数据中心、工业设计、成果转移转化等高技术服务公共平台,共同构建贯通创新链、融入产业链、对接资本链的创新生态体系。

深入实施“团山英才”计划、校地合作引才计划,办好“镇江高新区杯”创新创业大赛,支持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人才技能培训中心等应用型人才实训基地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健全完善“双创”服务体系,打造综合服务超市、技术诊疗所、金融输血站三大服务品牌。积极引进放大瀚海国际、创业黑马等品牌化、专业化服务机构作用,提升科技孵化器专业化水平。

加快融入G312宁镇产业创新走廊,完善“异地研发+本地孵化生产”的科技创新成果合作机制。加大“苏科贷”“高新贷”“人才贷”等科技金融产品的推广力度,推动松廖和雨投资基金、凯璞庭产业发展基金实体化运作。

建设精美高新, 提升区域功能品质

坚持规划引领,深入推进高新区国土空间规划(分区规划)编制工作,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形成国土空间规划管制“一张图”。

补好功能短板,完善路网管网体系,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

加紧完善交通、医疗、教育等生活性配套设施,打造蓝领公寓、人才驿站,形成多层次人才住房保障体系。

狠抓治气、治水、治土,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构建“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现代化园区。

突出民生保障,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打造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施龙门片区解危搬迁工作,建设东篱春晓绿地广场,做好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健全完善就业政策、就业培训等服务体系。

推动强村富民,积极发展“网红农业”、特色农业、市民休闲旅游农业,让“小农户”更好对接“大市场”,让农民收入增长不比市民慢、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不比市民差。

提升文化内涵,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组建“新时代网络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苏颂纪念馆,展现高新区文化底蕴。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建设,提高人民群众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

提升治理效能,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推动安全发展,深化安全生产工作问题、措施、责任“三张清单”机制,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建立风险研判机制,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管控。巩固提升“一年小灶”成果,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创新社会治理,积极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加快推进“智慧高新”建设,推动集成管理指挥中心高效化、系统化运行,推动“事在格中办、人在格中管、风险在格中消”。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推行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保护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

(高轩 艾培 )

标签:新区;镇江;生态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