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大保护 ‘镇’在行动”系列报道之⑫
2021-01-14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镇江,因江而生、因江而名、因江而兴,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更肩负守护长江生态屏障的重任。多年来,镇江坚定长江大保护发展基调,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推进长江大保护,在化工整治、产业循环、生态恢复等方面不断发力,着力把长江镇江段建成绿色生态廊道。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即日起,中江网推出“长江大保护‘镇’在行动”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现镇江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中的担当与作为,让一江碧水浩荡东流。

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晒晒2020年镇江环境质量成绩单

日前,2020年空气质量数据“出炉”,镇江市环境质量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首次实现PM2.5平均浓度“进3”、优良天数比率“超8”、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的历史性突破。

镇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成杰说,2020年,镇江市国控站点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9%;优良天数比率81.4%,同比上升11.8个百分点。

两项指标超省标

数据默示,镇江市地表水国考断面、省考断面、主要入江支流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优Ⅲ比例均为100%,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分别同比上升12.5和5.3个百分点,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与南京并列江苏省第一,超过省下达工作目标。 

治污攻坚有序推进

为了天更蓝,镇江有力有序推进治污攻坚各项任务。全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348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43项。4个园区、110家企业制定VOCs“一园一策”“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建设柴油车OBD在线监控平台,新建港口岸电系统5套;公布实施《全市建筑、市政工地和散货码头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管理办法》和《臭氧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名单》,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为了水更碧,镇江市多措并举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制定实施“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和蓝天、碧水保卫战十项工作举措,建立蓝天保卫战百日冲刺群和国考断面水质日通报群,日分析、周通报、月会商,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第一专员办镇江环境监察室专题督查推进句容河生态缓冲带建设和吕城断面水质达标整治,形成“巡查、整改、复查、销号”的工作闭环。推动10家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加强污水处理设施专项整治。指导光大海绵城市发展(镇江)有限公司开展沿金山湖CSO溢流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并列入省级生态安全缓冲区示范项目。与南京市签订宁镇跨界水体水质提升合作协议,共同开展7条跨界水体水质提升工作。

生态优势转化经济优势

“镇江具有生态文明和低碳城市建设的良好基础,我们将紧抓机遇,高标准落实好‘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加快实现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区全覆盖、建成1—2家“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大力推动发展生态经济和环保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成杰表示,将主动赴省生态环境厅对接,并积极向市领导建议,争取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省生态环境厅与市政府厅市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合作,聚焦镇江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的短板,争取省级层面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系列配套支持,既为镇江市打造“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提供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也为全省打造“美丽江苏”建设的示范模板,也让镇江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李媛 平之)

标签:镇江;镇江市;断面水质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