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镇江在养老服务方面实现这两大突破
2021-01-12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日,在八旬市民林老先生家中,田阿姨正在帮忙拖地、刷锅、整理房间。林老先生开心地说:“去年我刚好满80周岁,就享受到了镇江对所有8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月提供1.5小时的免费上门服务。老伴79岁了,我们都忙不动了,这可真是雪中送炭啊,太感谢党和政府了!”

“党和政府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现在电梯装在了家门口,我们老年人可有福了!不管是买菜、散步、串门,还是带孙子,我们再也不用为上下楼发愁了,真是高兴啊!”2020年12月中旬,位于解放路6号6栋1单元、镇江首部领证“加装电梯”投入运行,业主任女士开心地说。

1月11日,记者从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以上都是镇江高质量办理2020年人代会唯一议案所取得的成效。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印明、魏丽、陈嘉辉等50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镇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议案”等3件议案并案处理,被大会主席团确定为唯一一件议案。会后,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受主任会议委托牵头调研,处理意见提请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审议,作出相应决议,交由市政府办理。

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进该议案的办理和改革试点工作,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镇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议案的办理方案》,明确了12项重点任务,截至2020年底,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推进会、现场调研、阶段性回顾分析、重点督办、视察等多种形式,确保议案办理取得实效。经过多方努力,2020年9月,镇江被民政部、财政部评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验收特别优秀地区,并获中央财政资金100万元奖励。“镇江市润州区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从全国近千个民生工程案例中脱颖而出位居第33位,被人民日报社评为“2020民生示范工程”。

实现两大突破 惠及广大老年人

据镇江市民政局局长吕朝霞介绍,2020年,镇江在养老服务方面实现了两大突破,赢得百姓赞誉。

一是各级政府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让全市12.4万名60岁以上困难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老年人,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每月不低于1.5小时的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免费服务,服务时长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句容市和扬中市将普惠对象分别扩大至77周岁和79周岁以上老人。

二是社区适老化改造进展顺利,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获得零的突破。2020年,镇江结合中营、十八进、石头巷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出行难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同时,解放路6号6栋1单元、双井路(环球花苑)118号2单元、香江花城2栋A区1单元等4部电梯已竣工,陆续投入使用;京口美地小区2部电梯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东岳巷等多个小区加装电梯处于征求业主意见以及沟通协调阶段。

关爱困难老人 注重家门口养老

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免费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是该议案办理的又一亮点。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包括:将蹲便器改坐便器,在卫生间、洗浴间、走廊加装扶手,铺设防滑地砖,安装床边护栏或抓杆等。改造对象可在项目清单范围内自行选择改造项目,政府给予每户不超过3000元的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实际完成适老化改造2381户,困难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更加安全、舒适、便利。

根据调研,在家门口养老是最受老年人欢迎的养老模式。日前在润州区和平路街道新金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众多老年居民在这里学习、玩乐,有人在看书读报,有人在打乒乓,有人在打牌下棋,有人在唱歌演奏……老人们一个个容光焕发,笑逐颜开。吕朝霞介绍说,2020年以来,全市共新建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57个,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80.2%和52.2%,超过省定任务要求。

养老服务高质量 赢得百姓赞誉

此外,镇江对困难老年人定期探访服务实现了常态化;市区共规划批建14处养老服务设施,所有设施均按要求进行建设、移交和使用;去年,镇江2家连锁运营机构获得省级品牌连锁奖励引导资金80万元;在保持2A和3A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原有运行补贴水平不变的基础上,市区全面落实“区级财政配套资金分别不低于每个每年3万元和6万元”的要求;医疗卫生资源向居家和社区逐步延伸,共为31.74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服务;举办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全市3家单位被评为省级养老服务实训基地;率先在全省实现6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政府统保全覆盖……

经市12349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等第三方机构评估验收和抽样调查,镇江特殊困难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满意度达97.8%,80周岁以上老年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回访满意度超95%。

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政府主体责任;营造宜业环境,促进社会化运营良性发展;深度整合资源,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完善监管制度,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在安心、安全的环境中幸福生活。 通讯员 郭睿 卢军 记者 林兰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