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决胜全面小康 镇江作为“系列报道④
2020-12-22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构想。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多年来,与全国各地一样,镇江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全面决战决胜“小康镇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经济发展持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人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用镇江百姓的话说:“小康镇江”款款走来。

即日起,中江网镇江频道推出“决胜全面小康  镇江作为”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镇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讲述镇江人民脱贫攻坚、圆梦小康的奋斗历程和美好期望,呈现决战决胜“小康镇江”的镇江智慧、镇江担当,不断书写“强富美高”新镇江建设新篇章。

句容下蜀:逆势中,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经济发展受到冲击。逆势中,句容市下蜀镇却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1至10月,实现工业应税销售188亿元,占全市总量比重40.14%,同比增长11.74%,预计到12月底可达230亿元。

句容市下蜀镇党委书记贾良旭说,良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镇30多家企业持续吹响奔跑冲锋号,得益于工业企业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提质增效、以绿色转型推动低碳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以工业反馈农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下蜀随处可见。

吹响奔跑冲锋号

铣槽、包装、装车运输……在圣象地板二期厂房内,工人们正在新建的4条生产线上忙碌着,码成垛的地板堆满了车间。目前,新建成的生产线日产量最高达3万平方米,订单已排到了年底。圣象地板(句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宝勤信心满满地说:“年底生产目标是550万平方米,按照月产能60—65万平方米来算,今年的目标肯定能完成。”

圣象地板(句容)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多层实木复合地板,产品涉及橡木、桦木、胡桃木等多个木质品种。此次新建的生产基地具有创新基因和智能生态的多层实木复合地板综合产业平台,年产能可达1000万平方米,产值约13亿元,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多层实木地板智能制造基地。

与圣象一样,总投资约3亿元的和能人居项目也吹响奔跑的冲锋号。连日来,施工现场3台挖机紧张作业。为加快项目施工进度,自进入施工阶段以来,施工方积极增加打桩设备,目前1号厂房基础建设基本完工,2号厂房正在进行基础建设。“10月中旬开始挖槽、做底梁,预计明年6—7月份达到竣工条件,待设备进厂、调试后,计划当年10月份出产品,年产值达10亿元。”项目前期经理陆策明介绍。

目前,下蜀镇对照年底目标,各企业和项目按序时进度不断推进。据了解,今年下蜀镇共有重点产业项目9个,其中镇江市重点项目3个、句容市重点项目6个。此外,总投资1.2亿元的台泥一线窑节能提标技术改造项目已增补为镇江市级重点项目。

增效、转型“齐步走”

长江边码头上不时有运输船停靠,岸上运输车奔跑,车间里工人紧张忙碌……下蜀工业发展一片生机勃勃。

句容台泥水泥有限公司利用春节大修机会,投资1.2亿元进行了1线窑改造项目。在4月18日复产以来,开足马力生产。台泥负责人杨中红说,台泥目前正在建设依托水泥窑协同处置飞灰项目,可实现飞灰处置“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降低了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污染。公司今年可实现销售水泥400万吨,实现年效益5.12亿元。

在联博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在两台高速冲床前紧张生产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定转子产品。联博精密总经理萧庆鹏说,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定转子是公司的新增长点,前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5%。“目前已与大众公司签订了5年20亿元的销售订单,三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

台泥、联博,只是下蜀企业以技改促增效的一个缩影。下蜀镇副镇长丁卫民说,总投资6亿元的圣象二期已投产,总投资1.8亿元的宝威科技大型智能化中药生产线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总投资3亿元的和能人居装配式装修部件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在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总投资1.8亿元的建华方桩项目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建设。该项目采用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生产线,产品与其他主要桩基材料相比,在综合性能上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相对而言附加值更高。项目的实施可进一步展示建华在预应力混凝土预制桩方面技术优势,“是传统建材产业中高端化和品牌化、绿色环保的改造提升方向。”

工业、农业“相牵手”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下蜀成为真实写照。贾良旭说,近年来,作为句容工业重镇的下蜀,在推进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以工业反哺农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12月3日下午,空青村范巷自然村村民高君成一边在自家小院内悠闲地晒着太阳,一边介绍范巷村的美丽:北依空青山、武岐山,南临北山水库、大南山,青砖黛瓦的村庄置身其间,俨然一处世外桃源。

走在村间的柏油路上,道路两旁的白色“文化墙”仿佛讲述着“春天的故事”:“福”在粉红桃花里绽放、“鸟”儿在春天里放飞、村民在收获的季节欢聚……

范巷自然村位于空青村村委会南侧,一直以来,该村环境破旧,生活条件落后。2020年8月份起,在镇政府的扶持下,筹资800万元,用于改善乡村环境。目前,范巷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周边梁庄自然村以及亭子村同步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和美化提升。

美丽乡村更得有富民产业的加持。空青村和下蜀企业句容苏科鲜食玉米研究有限公司联合打造“村企联建”项目,总投资约600万元,规划建设500亩鲜食玉米种植基地,并建设鲜食玉米深加工厂,项目建成后,空青村村集体和村民预计从项目中收益可达120万元以上。

近年来,下蜀镇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整治村庄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着力提升村容村貌。新建停车场28个、停车位219个、文化活动广场19个、活动室15间、无害化公厕14个,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截至今年6月份,全镇112个自然村全部通过镇江市专项办考核组的考核验收。

(潘海风 杨婕)

标签:镇江;下蜀镇;句容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