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枇杷产业大会在镇举办
2020-05-27 11:0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小满枇杷半坡黄。”昨日,第三届江苏省精品枇杷评比暨2020年江苏枇杷产业大会在碧榆园宾馆举行。

我省枇杷栽培历史悠久,主要集中在苏南沿江沿湖沿海地区。白沙枇杷已不限于苏州和无锡栽培,南京、扬州、镇江、南通等地发展较快,徐州、盐城等地也有推广。结合乡村旅游发展,近年来开发出枇杷花茶、膏、饮料、酒、啤酒等深加工产品。因为具有较好经济效益、良好生态效益、林果兼用等特点,枇杷果品成为我省重要发展的特色园艺产业。

据市园艺技术指导站副站长、推广研究员费宪进介绍,我市枇杷面积1916亩,年产量1386吨,分布于扬中、丹徒等沿江。结合全省长江枇杷带建设,我市进一步发展枇杷种植,主栽冠玉、白玉、霸红等品种,“十四五”期间发展到5000亩。同时,给予产业政策扶持,通过“一村一品”予以重点政策倾斜和项目支持,并发挥技术支撑和科技创新作用,加大技术推广和示范力度,推进品牌建设,创造产业优势。

枇杷与杨梅、樱桃并称初夏果品“三姐妹”,江苏枇杷大部分集中于苏州,占全省种植面积和产量的60%。江苏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尤伟忠表示,全省宜区要进一步夯实枇杷产业发展的基础,推进综合开发,发挥绿色安全果品的种植优势和经济价值。要发挥高校院所、科研单位和推广机构优势多方合作,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并进一步加强区域研发合作,聚力产业发展。要坚持多措并举,制定枇杷产业省域规划,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推进品种、技术研发和创建品牌,融入绿化苗木产业发展。积极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将产销经营与休闲娱乐、观光旅游、林间采摘等结合,提高产业附加值,形成产业链,同时推广高效设施栽培、水肥一体化、冷链保鲜等技术,创新发展电商销售。

第三届全省精品枇杷评选活动也同时揭晓。全省共计选送40多个样品,并评出“最佳风味奖”“最甜枇杷奖”“最大枇杷奖”各1个,以及金奖18个、银奖15个。扬中知青滩家庭农场、云标果园,丹徒上党幸福农场、江心洲白沙果树种植家庭农场荣获金奖,市园艺站荣获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此届大会由省农技推广总站、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省园艺学会、省休闲观光农业协会等联合主办,镇江市农业农村局承办。 (干光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