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翰墨飘香“开门红” 镇江再迎巨幅春联
2020-01-18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镇江讯 “爱石成痴,拜石人已化石雕,人人崇拜;快书能逸,行书帖都传书史,帖帖风行。”1月18日上午,这副由央视“诗词大会”总顾问钟振振创作,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金丹书写的6米长的巨幅春联,在一片热闹非凡的气氛中亮相丹徒中国米芾书法公园,2020“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在镇江正式拉开帷幕。与此同时,由中华诗词学会理事蒋光年创作,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伟林书写的“万家灯火,飞阁流丹,天低吴楚无边绿;满眼风光,层峦耸翠,潮湧金焦太古青”10米巨幅春联,在镇江千年历史文化街区西津渡也揭开了神秘面纱。

  本次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丹徒区委宣传部、中国江苏网、江苏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承办,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丹徒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镇江市丹徒区长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办。此次活动全省13个市联动,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借助高科技手段和融媒体思路,举办的跨界大型民俗活动。

  当天上午10时08分,在热情洋溢的舞蹈《不忘初心》表演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党委委员、江苏中江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编辑陆峰介绍,“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省市书法协会、省市楹联研究会、各市宣传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连续5年成功举办,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着巨大影响力和美誉度。该活动不仅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也是用实际行动保护文化遗产,更是树立文化自信的有效探索。与往年相比,今年楹联投稿作者遍布全国,包括广东、广西、湖南、河南、河北、安徽、浙江、贵州等地,突破万幅,质量也都相当高。

  中国米芾书法公园悬挂的这副春联,描绘了北宋书法大家米芾爱石成痴、留下的书法风行华夏,与对联浑然天成、相得益彰。镇江已连续三年举办“城门挂春联”活动,这一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彰显了镇江人民对新年的美好祝福与期待。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晓南说,春联是书法的重要载体,书法是春联的价值体现。书法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镇江在我国书法发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王羲之、颜真卿、苏轼、米芾等书法大家都在此留下了辉映千年的珍贵手迹。焦山素有“书法之山”之称,而典藏于焦山碑林的“瘗鹤铭”则是中国书法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北宋书法名家米芾,因钟爱丹徒“缭山为城,临流为隍”,流连此地40年之久,造就了骏迈潇洒的书法和“米氏云山”画法,成为世人所景仰的书画宗师。近年来,镇江高度重视“书法之城”建设,建成米芾书法公园,实施焦山碑刻博物馆展陈提升工程,连续举办“全国大字书法艺术展”“米芾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赛,推进书法进校园、进课堂,书法成为镇江文化的一个闪亮标识。

  坐落于十里长山脚下的中国米芾书法公园,以弘扬书法文化为核心价值、以人文关怀为宗旨、以山水文化为延展,是集展示、欣赏、交流、互动、休闲、娱乐、教研、培训诸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名园。镇江市丹徒区长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杰说,公园自创建以来,备受中国故宫博物院、中国书协等高端学术部门的关注和支持,2014年成功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央视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影视拍摄基地。

  “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今年是第二次走进西津渡,进一步扩大了西津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镇江市西津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恒网说,目前西津渡已初具规模,也逐渐得到了各界认可,成为市民文化休闲、游客观光度假的集聚地,镇江城市文化旅游新“名片”。下一步西津渡将以打造成为华东地区知名的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为战略目标,围绕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实施一体化发展战略,重点打造民俗文化旅游体验区、长江文化旅游体验区、现代休闲旅游体验区、民国文化旅游体验区、生态健康旅游区等五大功能区域。

  当天上午,参加揭联仪式的领导还有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张红娣,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镇江市文联党组书记曾文兵,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周文娟,镇江市文化旅游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蒋云峰,丹徒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振兵,丹徒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包荣军,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华智旅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培娟。

  揭联现场,丹徒区文联还邀请了多名书法爱好者现场铺纸研墨、即席挥毫,为市民们免费书写春联、送祝福,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围观。许多市民排队等候在当地小有名气的书法爱好者戴梦卿面前,领取他书写的春联。来中国米芾书法公园游玩的丹阳游客李国栋,领到了戴梦卿书写的春联和“福”字:“这几天正准备买春联,没想到今天游玩了公园,还领到了春联。”

  一位为市民书写春联的小学生书法爱好者引起大家的关注。他是丹徒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张畔,从一年级开始学习书法,书写的隶书春联得到市民青睐。张畔说:“很高兴为大家书写春联,既增长了知识,也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今后,争取多多参加此类文化活动。”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后,镇江各地都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奉献给市民。 (文:平之 摄影:武刚)

标签:春联;镇江;镇江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