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笋热销季,正是河豚味美时
2019-03-22 09:5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芽笋是当下的时令菜,不过记者走访菜场发现,芽笋每斤卖到了6元以上。相对来说,时下吃冬笋的市民较多,每斤只要3元。一摊主一天就能卖出2000斤。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在江滨菜市场门口看到,有多家摊点售卖冬笋和芽笋。好多芽笋还带着潮湿的泥土,看着挺新鲜,购买的市民不少。选笋、称重、剥皮、装袋一套程序下来,忙的时候还要排队。

  在一个三轮车前,记者看到黄色的冬笋皮已经堆高了,不多的芽笋则摆在一只大盆里。“现在这个冬笋嫩,好吃呢,3元一斤,我一天要卖100袋。”山东临沂人刘兆爱一边忙活一边说。他做小买卖已经十几年了,冬笋已经卖了1个月左右,这几天销量不错,一袋20斤,一天能卖2000斤。

  刘兆爱说,上市不久的芽笋每斤6元,尽管价格也不算贵,但买的人不是很多。“相比冬笋还是贵,且嚼头和口感也未必比冬笋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刘兆爱后面的小货车上只剩下七八袋冬笋。“我卖到中午差不多就结束了,你看剩下没几袋了吧。”刘兆爱说。在另一个菜场的蔬菜摊点上,记者了解到,冬笋每斤3-3.5元,而芽笋则卖到了每斤8元。

  冬笋怎么烧才好吃呢?正在买笋的张阿姨表示,冬笋的烧法比较多,一般和肉一起烧,或者和咸肉一起烧。另外,芽笋爆炒口感不错,要是烧汤的话,和河豚一起做汤菜是再美味不过了。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因为笋的草酸含量高,烹调之前最好用沸水焯一下。过敏体质、患严重消化道疾病的市民少吃或慎食。

  眼下正是河豚最美味的时候。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河豚的价格比去年每斤要低20元左右。“我这里一天能卖百来斤,每斤40元左右。”江滨菜市场的水产摊主朱明亮告诉记者,这些河豚是养殖的,来自江阴、扬中等地。去年同期要卖到60元一斤,一条在7两左右。

  朱明亮说,最常见的做法是放点笋或秧草烧汤,还有人喜欢做河豚火锅吃,这也是近年来流行的做法。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养殖河豚毒性有所降低,但并不代表完全没有毒性,市民想要尝鲜,还是要请专业厨师烹饪后才能食用。 (朱美娜)

标签:冬笋;河豚;芽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