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心托老所”让老人生活更幸福
2018-11-06 09:1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不是隔锅饭香,而是真正为我们老人精心准备的饭菜,真对我们的口味,太好了。”86岁的老党员吴洪金这样说道。昨天中午,位于迎江路中心社区的日间照顾中心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边开心地聊天。记者了解到,这个中心可谓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爱心托老所”,从11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广受居民好评,不断有子女将家中老人送来,解决了高龄老人生活的大难题。

  吴洪金老人告诉记者,他与妻子陆素珍都已经年过八旬,平时子女不在身边,基本生活虽然可以自己料理,但难免还有一些不足之处。其中最主要是一日三餐的吃饭问题,早晚喝点粥、吃个面条还可以对付,但要忙一天三顿确实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如今夫妻俩都到日间照料中心来,真是太方便了,不仅每天可以吃一顿像样的午餐还有下午茶点心,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且聊得来的老人,晚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了。

  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每周一都会公布一周菜谱,天天不重样,变换着口味,令老人们十分满意。当天中午的菜谱是红烧鸡翅、肉片花菜、白菜粉丝和萝卜豆腐汤,荤素搭配营养丰富。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中心是从迎江路中心社区的一个专门服务孤寡空巢以及高龄老人的机构,从形式上更符合老人们晚年生活的基本意愿,算是一个功能齐全的“托老所”。

  “早上8点多我就来了,一直到下午5点多才回家,每天都十分开心。”86岁的老党员赵中潜告诉记者,他家住在京口闸18进,离社区只有百米远,十分方便。赵老表示,退休前他曾是一名水利工程师,在新疆和田工作生活了43年,晚年回到家乡养老,子女不在身边,虽然退休工资较高,但生活仍有不便,特别是今年4月老伴因病去世后,自己一个人更感到孤独。但自从来“托老所”后,他每天都十分开心,除了吃饭不用烦心,还可以看电视、读书看报,与其他老人共同聊天、做游戏,大家有共同语言,聊天交流很开心。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托老所”里,除了中心的工作人员外,还有一些志愿服务者,63岁的高春美就是其中之一。高春美表示,自己退休在家有些无聊,来此做志愿服务十分充实。由于老人们大多腿脚不便,行动受限,她的主要工作包括为老人们端茶倒水送饭,组织老人做手指操、唱红歌,开展游戏娱乐活动等,就相当于是“托老所”里的老师,让老人们开心快乐的同时,她自己也收获着快乐。

  迎江路中心社区党委书记阮庆红告诉记者,随着人口趋向老龄化,老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的养老问题更需要全社会关注。根据社区的相关调查,绝大多数老人还是更愿意采取一种居家养老的方式,即住在自己家中,白天有人照料其生活,这样的模式就是日间照料的新模式,更符合老人们的意愿。

  记者了解到,这个“托老所”里,每位老人每月只需花费400多元,就可以享受每天一顿营养午餐及下午茶,每周还有一次洗澡和每月一次理发的免费服务,除了受到许多孤寡空巢老人们的欢迎外,许多大家庭生活的子女也对此连声叫好,他们每天上班时就将老人送来,下班后再来接老人回家,大大减轻了生活压力和精神负担。(沈湘伟 杨海丽)

标签:老人;托老所;高龄老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