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扬州技艺故事 说给世界听
2024-01-17 08:3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自古工艺发达,拥有诸多璀璨的传统技艺。记者在市两会上采访听到,不少市政协委员发出“把扬州技艺故事说给全世界听”的共同心声。

“扬州目前已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4项、国家级‘非遗’20项。然而,随着时代发展,扬州传统工艺也面临新的挑战。”市政协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王金高坦言,他在前期针对性走访调研中发现,扬州传统技艺存在与当代生活融合不够、后继人才缺乏、未能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等问题。他建议,可常态化举办扬州传统工艺年度大奖评选活动,让脱颖而出的“新扬州工”向全世界展示风采,对善于创新、实绩突出的工艺优秀人才,在职称评定、大师待遇、人才补贴、带徒传承机制、工作室创建、企业创办等方面,给予更加有力的政策、资金、土地等扶持和激励措施。同时,要与扬州旅游深度融合,可策划和推介“扬州工艺游”,让中外来宾通过寻访、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扬州工艺。此外,要与电商产业深度融合,加强工艺技师电商业务培训,帮助他们尽快掌握直播带货、线上销售技能,让更多的扬州技艺走向全世界。

市政协委员、扬州市餐饮商会执行会长周明祥说,扬州作为世界美食之都,除了要把淮扬菜、扬州包子卖到全国、全世界,也要把淮扬菜技艺、扬州包子技艺传播到全国、全世界。

“作为一名景区导游,我们除了要做扬州旅游的‘播音员’,也要做扬州技艺故事的‘推荐人’。”市政协委员、瘦西湖导游部部长金晶说,在日常工作中,导游可以结合旅游景点的手工艺文创产品,多挖掘、多传播背后的工匠故事,去宣传、去讲述,让更多具有辨识度的扬州传统工艺被中外游客所了解。记者 史盼盼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