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财政支出四分之三用于民生
2024-01-16 09:1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广陵区的鸿泰家园小区,发现这里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居民们感慨:“小区的变化可大了,如今不仅景观养眼,居住环境也更加舒适了。”

鸿泰家园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共有25幢楼、580多户居民,由于建成时间较长,小区设施老化严重,居民对居住环境意见很大。去年,政府将其纳入老小区改造名单,这次改造不仅从整体出发,充分考虑小区停车位、绿化、路灯、监控、雨污分流、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需求,还与城市有机更新相结合,融入不少适老、养老元素。

“去年,全市财政支持改造老旧小区249万平方米、棚户区1.2万套,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2.7万套(间)。”市财政局经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改善百姓居住条件,一直是扬州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还将改造130个老小区,让百姓幸福感‘原地升级’。”

老小区改造是我市民生投入的一个缩影。“去年,在宏观经济形势不乐观、地方财力趋紧的情况下,扬州民生工程仍保持较大投入。”市财政局局长杨蓉介绍,2023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狠抓财政挖潜增收,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财力优先保障民生支出,以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5%以上。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是市委、市政府对财政工作的重要要求。”杨蓉说,去年扬州安排就业补助资金3.7亿元,支持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农民工稳岗留工、新就业形态和多渠道灵活就业,支持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7000个,较上年增加2.8倍;安排各类资金86亿元,保障民生“1号文件”确定的6大类、50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建成;统筹下达救助资金5630万元,有效保障3.45万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安排资金107.5亿元,切实保障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安排文化旅游体育支出11.4亿元,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500余场……民生工程建设的点点滴滴,逐步叠加起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民生服务无止境。今年,扬州财政“蛋糕”将进一步倾向民生,在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百姓关注的领域加大投入,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红包”。(通讯员 扬财萱 记者 默然 初之)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