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禁捕“扬州方法”获全国推广
2024-01-15 09:1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些由核酸小屋改造而成的‘禁渔小屋’成了护渔新阵地,也成为我们在长江边温暖的‘家’。”1月14日清晨,护渔员王勇和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长江仪征段的泗源沟入江口西侧,从“禁渔小屋”出来,他不时用望远镜瞭望宽阔的江面,密切观察江上的变化和船只动向。

近日,国家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发布简报,对扬州市充分利用核酸小屋进行长江大保护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简报以《巧用核酸小屋发挥禁渔作用》为题,详细介绍了扬州市核酸小屋变身“禁渔小屋”的全过程,并向全国进行推广。

“扬州改造后的‘禁渔小屋’以蓝色为主色调,通过设置应急救援服务驿站和长江禁捕护渔员执勤点,为他们提供了日常交接班、填写巡查记录、临时休息的工作站点。除此以外,‘禁渔小屋’外部还张贴了禁渔宣传海报、倡议标语等,呼吁广大群众自觉保护长江,维护长江十年禁渔秩序。”简报中介绍,扬州29座“禁渔小屋”覆盖仪征、扬州经开区、江都、生态科技新城等地,下一步还将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在重点水域进一步加大投放力度、完善相关细节,不断提升禁渔管理效果。

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涉及长江干流扬州段76公里、8个水生生物保护区,涉及全市6个县(市、区)和2个功能区。“《扬州市渔业资源保护管理办法》于2020年12月31日出台,成为全省长江流域禁渔后首个设区市地方渔业立法。”市农业农村局渔政监督管理处处长李才胜介绍,全市已落实专项资金14亿元专门用于退捕禁捕工作,列入部、省考核的2031艘渔船、3974名渔民全部退捕,完成率、拆解处置率、参保率、劳动年龄内就业率均达100%。自禁捕工作以来,扬州市通过公益性岗位招录78名专职护渔员参与长江十年禁渔,进一步夯实建强护渔主力军。

一组数据显示,长江禁捕3年多来,长江扬州段共观测到江豚累计出水1200多头次,发现江豚“母子豚”次数多达51次;与2020年相比,鱼类资源密度明显增加,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增加,长江刀鲚规格增大、数量增多,渔业资源量增幅达9.62%。

“经过大保护,长江鱼类总量变多了,但是生态链未完全恢复。食草性鱼类繁殖速度快,这些种群在短短2—3年内可以恢复,但江豚这样的‘顶级掠食者’每年只繁衍一胎,原本数量就不多,想要让它们种群恢复,十年禁渔的国家政策一定要坚持执行下去。”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俊说。(记者 丁佐春)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