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余人行走城乡“帮办代办”
2023-10-23 08:4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通讯员 管赛男 记者 张旭) 近日,位于高邮市菱塘回族乡的石图里包装材料(扬州)有限公司拟新上一条印刷生产线。辖区专职代办员陈大冬得知后,当即前往石图里公司备齐相关材料,来到高邮市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在部门帮办员的指导下,陈大冬顺利帮助企业完成了立项手续办理和印刷经营许可证现场踏勘。眼下,项目已经进入环评流程。

近年来,高邮打造了专职代办员、项目经办员、部门帮办员、服务督办员“四员一体”项目审批帮办代办服务队伍,以及专职代办员、村(社区)代办专员、网格代办员构成的民生事项帮办代办服务队伍。日前,高邮市“两办”联合印发《高邮市政务服务帮办代办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完善帮办代办服务体系,提升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

目前,高邮共有专职代办员27人、项目经办员180人、部门帮办员51人、服务督办员8人、村(社区)代办专员242人、网格代办员800余人。千余名帮办代办员行走城乡,只为服务企业、方便群众。

“一旦有代办员到窗口来办理项目审批,我就要引导代办员线下填写表单,或使用各类自助终端设备、手机应用软件、网上服务平台等进行事项申报。”高邮市应急管理局的部门帮办员徐素说,此外,他还要配合乡镇(园区)、其他审批职能部门协调化解事项审批过程中的矛盾。

日前,高邮市大华农机门市部委托辖区专职代办员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由于大华农机门市部是个体工商户,不符合市场主体企业类型要求,需要办理“个转企”后,才能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但大华农机门市部的个体户登记档案中遗失了一份材料。“我当即与高邮市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帮办员沟通协调,登记人员根据‘个转企’的相关操作,在咨询上级指导意见后,容缺帮助该个体户在不改变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情况下完成了‘个转企’的办理。”徐素告诉记者。

“《办法》对帮办代办员的工作事项进行了明确,确保各司其职,按照标准提供服务。”高邮市行政审批局分管负责人徐生光介绍,《办法》还从咨询引导、委托受理、事项办理、跟踪反馈、代办中止、办结交付、资料归档等7个环节,明确了帮办代办服务的工作流程。“比如事项办理中,帮办员需要指导服务对象准备相关申报材料,对材料进行初步核验、统一接收和登记。”

近日,市民朱先生办理营业执照地址变更,却不能提供拟变更地址的使用权证明材料。代办员孙全明在向对方详细解释清楚情况后,请朱先生在《代办服务中止单》上签字确认中止代办服务,并告知待拟变更地址使用权确定后,可以继续帮助办理。

徐生光告诉记者,一旦代办过程中出现办理事项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服务对象提供的申请材料不符合法定条件、标准且不能补正等情况,代办员可以中止代办服务,并由服务对象在《代办服务中止单》上签字确认。

《办法》还明确应通过建立服务评价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定期考核机制和问责通报机制来提高帮办代办服务工作质量,倒逼帮办代办员强化自身业务能力。

“《办法》的实施,让职责分工更加明确,将有效推动实现企业、群众线上申请服务、线下享受服务。”徐生光说,服务项目、服务群众就要做到最好,因此《办法》明确了帮办代办的质量目标,即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100%,服务事项信息公开率100%,咨询投诉处理及时率100%,服务对象满意率95%以上,服务台账登记完整率100%。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