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决胜四季度 重大项目建设“冲刺跑”
2023-10-11 15:2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双节”过后,气温逐渐降低,但扬州重大项目建设热度不减。记者昨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扬州市18个列省重大项目全部开工,投资完成率112.6%;485个市级重大项目开工477个,开工率98.4%,投资完成率94.4%。

10月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黄金期、攻坚期,全市上下正以“大干一百天、决胜四季度”为工作主基调,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冲刺跑”。

施工现场如火如荼,210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10月7日是“双节”假期后的第一天,记者来到仪征化纤功能性聚酯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虽然下着小雨,但项目建设者依旧坚守一线,同时间“赛跑”,工地上抢工期、赶进度的氛围浓厚。

作为列省重大项目,仪征化纤功能性聚酯新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105亿元,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由年产23万吨智能化涤纶短纤项目、年产50万吨新一代聚酯瓶片项目、年产12万吨PBT/PBAT可降解材料柔性生产线项目3个子项目组成,目前均稳步建设中。

在年产50万吨新一代聚酯瓶片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抓紧施工。“目前项目整体工程已进入屋面结构层施工阶段,预计本月中旬将迎来项目主体结构封顶。”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规划建设部副经理刘俊华说。

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全市210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月8日,扬州经开区阿特斯光储全产业链首片TOPCon电池下线,该项目一期项目仅用200多天就实现投产,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预期目标;7月18日,邗江迈安德节能环保设备开始生产;9月20日,景区服务型机器人研发应用集成中心主体封顶……

前三季度,扬州市18个列省重大项目全部开工,投资完成率112.6%;485个市级项目开工477个,开工率98.4%,投资完成率94.4%。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赋能项目建设“加速度”

重大项目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市委、市政府持续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聚焦项目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一如既往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流服务环境,为企业成长壮大、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扬州华彩光电有限公司同时领取5项审批证件,实现项目“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这是江都区以“都好办”服务品牌赋能项目建设的生动缩影。“听说以前办这五个证,三个月办好都算快的。现在政府全程代办,我们基本‘只动嘴、不跑腿’,想不到四五天时间就全办好了!”华彩光电项目负责人连连点赞江都的营商环境。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广陵区借力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扬帆出海”,招引跨境电商企业和产业项目落户;宝应县以标准化“绿电厂房”+“五个一”帮办服务助力签约项目尽快“拎包入住”;高邮市每季度开展项目建设季度赛,比推进速度、赛服务质量,营造比学赶超的服务推进氛围。

在全市重大项目中,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是一支重要力量。扬州三笑集团绿色新材料产品智能化柔性工厂项目今年4月12日在生态科技新城开工建设。该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实现“拿地即开工”,现已进入内部装饰阶段,预计12月底竣工投产,有望刷新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进入10月,各地区项目建设持续发力、稳步推进,为更好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增势蓄能。

紧扣“发力奋进”目标,推动重大项目快投入、早投用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围绕“发力奋进年”目标要求,多措并举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重大项目快投入、早投用。

“我们建立‘扬州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系统,将项目规模、形象进度、完成投资等数据信息集成整合,通过柱状图、数据对比、现场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示项目实施情况,同时开发上线重大项目困难问题‘线上即时办理’功能,推动了一批问题加快解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制定《重大项目建设考核细则》,从七个方面对重大项目建设成效进行考核,压实项目服务推进责任,加快形成较高显示度和实物工作量。

据悉,市发改委还进一步完善跟踪评价机制,定期跟踪新招引重大产业项目进展,推进前期手续办理,促进签约项目早落地、快开工;紧盯近三年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用,对项目注册形成新的市场主体税收收入、开票销售、吸纳就业人数等指标进行量化评分,促进项目效益如期兑现,推动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

大干一百天,决胜四季度。“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狠抓项目实效,加快建设进度,推动省、市级重大项目11月底前全部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30个市级以上产业项目年内投产达效,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贡献力量。”上述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