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场产业科创盛会向“扬”开
2023-09-21 14:3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参会代表现场参观新款轻量化整体车身。文斌 摄

通讯员 扬工信

记者 尚东 肖为 刘旺

70多家汽车企业、500多家核心零部件企业参展;600多位国内外专家聚焦行业发展,发布100多场专业技术报告;预计2000人参会,4000人观展……

昨日,2023(第十六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在扬州启幕,会期三天。这是三年疫情过后,国内规模最大、交流最深入、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行业展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扬州有86家企业参展,18辆“扬州造”整车亮相,展区面积达900多平方米,三项数据均创下历年之最。

这也是扬州连续第四届举办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张宁介绍,汽车轻量化大会与扬州结缘,缘于扬州汽车产业较好的发展基础,同时扬州有扶持汽车产业发展和企业成长的良好营商环境,以及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旺盛热情。

一次集中亮相

扬州市汽车产业全产业链优势彰显

本次展会上,扬州市一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惊艳亮相,彰显了扬州汽车产业的坚实根基。

扬州江淮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此次展出一款江淮悍途EV四驱版电动皮卡。这款新型皮卡采用先进电动四驱技术提升动力性能,轻量化设计优化车身结构,延长了续航里程。该新型皮卡也是扬州江淮高质量发展的见证。据介绍,江淮皮卡国内市场占有率长期位于行业前列,产品出口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江淮皮卡销量突破5万辆,同比增长51%。

汽车产业是扬州的“压舱石”产业。截至2022年底,扬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集聚规上企业330家,涌现出一批基础好、实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龙头骨干企业:

——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是大众集团在德国本土以外的首家标杆工厂,本次组织4款车型亮相展会。

——中集通华是行业内研发能力最强、产品品种最全的标杆企业,本次展会展示了半挂车模具,其整车采用全铝轻量化结构。

——亚普股份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全球第三的行业地位,本次展出了高压油箱、创新加油管产品,其中创新加油管采用了特殊材料,可以承载更高压力。

——东升汽车是我国商用车稳定杆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国内市场份额达70%以上,本次展出了底盘稳定杆、复合稳定杆、驾驶舱稳定杆等多件产品。

……

作为拥有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扬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拥有26家车辆生产企业,涵盖乘用车、客车、环卫车、房车、皮卡车等,合计产能70万辆。此外,扬州汽车零部件配套能力较为完备,相关数据显示,扬州市汽车制造企业的上游供应商,70%以上是扬州本地企业。

一个研发平台

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本次展会上,中汽研扬州(高邮)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邮研究院)携多款产品亮相,这些产品的共同特征是轻量化,展现出高邮研究院在轻量化材料、轻量化工艺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高邮研究院的母公司是中汽研,作为在汽车行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科技企业,中汽研近年来对轻量化材料以及轻量化工艺开展了深入技术研究,并建设燃料电池系统、汽车智能网联等多维一体的研发创新平台。高邮研究院的发展定位是整车技术测试研发,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

作为落户扬州的研发平台,高邮研究院也成为扬州创新体系的一部分,已建成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验证平台、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研发验证平台和汽车性能开发综合试验路,为扬州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提供“近水楼台”的支撑。

引进中汽研建设高邮研究院,是扬州市打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生态圈的生动细节。

去年2月15日,国汽轻量化(江苏)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在扬州成立。截至目前,国汽轻量化公司已建立5位院士领衔的创新团队,聚焦汽车轻量化新技术、新工艺和新结构,搭建“研发、测试、试制、服务”四大平台,开展技术研究与服务工作。同时,该公司还引进4家企业入驻扬州。

一组数据显示,扬州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生态圈正加快形成:汽车产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8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累计创成省级以上智能车间(工厂)36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78家。

一批项目落地

汽车产业资本正加快向扬州集聚

本次展会上,一批新亮相的企业,显示出汽车产业资本正加快向扬州集聚。

扬州酷哇智能科技展示了一款“麒麟”3吨自动驾驶扫路车。这款扫路车搭载先进自动驾驶技术,可实现智能化道路清扫,提高了清洁效率和安全性。酷哇科技产品惊艳亮相,是扬州汽车产业紧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发展趋势,加快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一批产业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正在夯实扬州汽车产业的根基。纳力新材料总投资112亿元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极材料,有别于传统电池材料,新产品不但能降低电池自燃风险,而且减少铜使用量70%以上;比亚迪功率半导体项目投资50亿元生产FRD芯片;上汽大众产线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23.4亿元;亚新科双环活塞环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日精电子总投资3亿元新上年产13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容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苏奥传感总投资2.5亿元建设车联网系统建设、汽车传感器智能化生产线项目……

扬州汽车产业的板块正不断发展壮大:仪征汽车工业园是江苏省三大乘用车产业基地之一;江都汽车产业园拥有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和省中小企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示范区等称号;邗江汽车产业园是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扬州经开区形成以专用车、汽车电子、氢能产业等为代表的特色产品,聚力建设氢能产业集聚区。

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扬州正发力奋进,打造国内一流的“汽车名城”。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