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科创助航”特派团播下科创星火
2023-09-04 15:1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从扬州主城区出发,驱车近1个小时,扬州首批“科创助航”特派团团员、扬州市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吕宁带着团队成员,8月份再一次来到江都区丁伙镇。

一年的派驻期虽然已满,但吕宁仍挂念着丁伙镇的发展。“针对企业的技术需求,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否可行?为你们引进的专家,有没有进一步对接合作……”在自己推动创办的“扬州职业大学-丁伙镇机械制造行业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工作站”内,吕宁关切地询问该镇企业发展现状。

去年7月,扬州市创新组建“科创助航”特派团,包括吕宁在内的18名来自扬州大学、扬州市职业大学、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海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科研人员受聘为首批团员。一年的派驻时间内,团员们奔赴扬州乡镇园区、企业一线,解难题、促合作、引人才,有效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播下了一片片科创星火。

扬州双宝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硅橡胶复合绝缘子生产厂家,“长寿命复合绝缘子”研发是企业急需攻克的难题。“科创助航”特派团团员、扬州大学教授刘俊亮了解到企业需求后,从去年9月开始,带领团队先后近20次深入企业车间、实验室,讨论研发进展,推动技术攻关。

“在刘教授的助力下,我们与扬州大学就‘30年长寿命复合绝缘子’项目进行了合作签约。”双宝电力设备总经理李超表示,该技术难题一旦被突破,将有效解决复合材料老化问题,保证电网安全、稳定、可靠工作。

李松南团队与仪征化纤签订“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抗氧化”技术攻关项目合同;葛正辉促成扬州恒星精密机械与扬州大学以及相关科研单位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成果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一年的派驻时间虽短,但团员们立足自己所研究领域,利用派出单位人才、科技、信息等优质资源,促进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助力企业技术攻关。

除了做产业发展的“智囊团”,“科创助航”特派团团员还充当资源集聚的“双面胶”,积极融入地方人才引育、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各个环节,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

“团员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成派驻地域内企业与国内外高校院所有效对接,不断深化产学研深度合作,促成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企业转移转化。”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他们还依托所在单位的技术、人才优势,为企业引荐专业技术人才,带动企业研发团队成长,促成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等研发平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一年时间内,扬州市首批“科创助航”特派团团员用智慧和汗水,为扬州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注入了不竭动力。数据显示:18名团员累计走访企业712家(次),征集技术需求395项,推进实施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6项,引荐相关人才205人,推动企业建设研发机构20家,推动建设孵化载体和公共科技服务平台7家,开展政策宣讲和科技培训活动147场。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