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举办数字人民币主题展 全市已开通个人钱包38.1万个
2023-06-05 10:56: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数字人民币将如何影响生活?在日前召开的扬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会议上,举办了数字人民币应用主题展,扬州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心打造了文创、无人超市、移动便利店、老字号、工艺美术品、垃圾回收、文化娱乐等应用场景,以沉浸式、互动式的方式全方位展示数字人民币在衣、食、住、行等民生服务以及文化旅游、电子商务、慈善捐款等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

10家银行现场展示数币新应用

活动现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扬州农商行等10家银行,纷纷展示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的最新成果,并推介数字人民币使用优惠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家银行开发的数字人民币场景丰富多彩,并且互动性、趣味性强,贴近市民生活。比如建行扬州分行把开发的数字人民币自动售卖机带到了现场,只要用该行数字人民币账户支付购买饮料、零售等,就可享受“随机减”的优惠。中国银行扬州分行带来了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咖啡机以及售卖冬奥会小纪念品的扭蛋机。农业银行扬州分行则带来了一款“智能瓶子回收柜”,只要把喝完的饮料瓶放入柜中,就可获得数字人民币红包。现场,各家银行还展示了形式多样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数字人民币手环等创新产品。

应用场景丰富,优惠活动也非常吸引人。比如工商银行扬州分行推出美团送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只要开通该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并开通美团快付,即可获得40元数字人民币礼包;邮储银行扬州分行则推出了“数币支付‘一分购’10元支付宝红包”活动。

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开通38.1万个

数字人民币试点在全省推广后,在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等部门推动下,扬州银行纷纷行动,大力推动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工作,围绕信贷企业、餐饮商超、批发零售、公共事业等领域,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场景。

目前,建行扬州分行已实现政府消费券发放、企业缴税退税、景点门票等场景的应用,中国银行扬州分行落地了数字人民币校园支付、旅游街区消费等应用场景,江苏银行扬州分行落地了数字人民币在企事业单位代发工资、供应链票据贴现业务、农村产权交易等方面的运用,扬州农商银行则已落地财政集中支付数字人民币拨付业务等方面应用。

截至5月19日,全市已累计开通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38.1万个、对公钱包2.2万个,开通数字人民币商户1.83万个,转账和消费超9亿元。并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公交出行、商超消费、生活缴费、税费收缴等多场景的应用。

记者 何世春

标签:人民币;扬州;应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