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扬州
2023-06-05 10:5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 扬州市持续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俯瞰宋夹城。

宋夹城公园绿树葱郁、空气清新。孟德龙 摄

初夏的扬城,古运河畔杨柳依依、鸟鸣啁啾。

今天是“6·5”世界环境日,今年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今年扬州生态环境保护“成绩单”显示:市区PM2.5年均浓度为3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9%,连续两年优于环境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为95.7%,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优水平……

如今,在扬州,蓝天白云已成常态、运河古城交相辉映、“绿杨城郭”底色更亮。

创新建立“1+5+8”攻坚机制 举起治污攻坚的“指挥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近年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了解,扬州市目前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长期困扰的突出生态问题,历次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的长江朴席湿地内危化品仓储企业问题完成整改,运河三湾生态修复项目入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看成效”正面典型案例。截至去年底,扬州市建立一批制度机制,颁布全市首部生态环境领域地方法规《扬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出台《扬州市优化排污总量指标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环境空气质量攻坚争优行动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一揽子方案。创新建立“1+5+8”攻坚机制,充实治污攻坚队伍,组建5个治污攻坚突击队,实行全天候巡查制、约谈问责制等8项制度,全市治污攻坚合力不断增强。

积极推进“两山”理念实践 持续打好“三大保卫战”

世界环境日前夕,邗江区方巷镇邀请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就继续申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相关事宜进行再梳排,全力描绘“水美、韵美、味美、农美、景美”的“五美”画卷。

2021年,广陵区已创成全国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扬州市又积极开展省“生态岛试验区”申报工作,高标准编制《扬州市三江营生态岛建设方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在“两山”转化上苦练“内功”,擦亮生态文明新名片。

今年至今,扬州市持续突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一内在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美丽扬州,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更大力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今年下半年,扬州市将持续擦亮“绿杨城郭”底色,持续把长江大保护、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向全域推进,加快打造三江营、高宝邵伯湖群生态岛试验区,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同时以“双碳”“双减”倒逼,加强重点行业企业源头治理,推动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扬州。

上榜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 讲述人与自然的“双向奔赴”

“这是高邮市界首镇大昌村的一处高压输电铁塔,上面住着东方白鹳‘一家六口’。”6月2日,扬州爱鸟协会会员刘震宇,在全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大赛暨江苏省2023年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现场,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东方白鹳在高邮“安居”的故事,并最终摘得金奖。

2007年,高邮市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员工周士清登塔检查,与东方白鹳“邂逅”。此后,人鹳相望16年,这份人与自然的互动故事,也是扬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帧缩影。近年来,扬州还率先在南水北调工程东线规划建设1800平方公里的生态大走廊,东方白鹳的繁殖区域以高邮为中心,正沿着生态大走廊向江都、宝应等地扩散,生动演绎着人与自然的“双向奔赴”。

生态环境各项工作持续推进,离不开队伍建设。近年来,扬州市在持续打造规范执法队伍上下狠功、下硬功,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锤炼环保“硬功”。扬州市生态环境“铁军”战果累累:2022年,江苏省污染防治攻坚勇士、扬州市环保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江都环境监测站站长李文斌上榜全国“致敬2021最美基层环保人”;2022年,扬州市执法局被评为“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标兵集体”;在第四轮全省环境质量执法保障实战比武异地执法中,扬州排名全省第一……

通讯员 扬环宣 记者 薛舒文

标签:生态环境;世界环境日;扬州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