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3亿风险保障护航乡村振兴
2023-05-23 09:1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高温天气,一个塘口平均损失了二三十万元,影响了我们的积极性,但今年就不怕了,再也不担心这些问题了。”近期,扬州天气逐渐升温,站在600多亩的蟹塘旁,从事螃蟹养殖已有20多个年头的宝应县山阳镇蟹农高德荣心里多了一份“底气”。

高德荣的这份“底气”,来自于扬州市刚刚首创推出的地方财政补贴型惠农保险产品“河蟹目标收入保险”。高德荣告诉记者,去年一场高温给大闸蟹养殖带来巨大“烤”验,连续40多天持续高温,让很多养殖户出现不同程度损失,很多打算扩大规模的养殖户也踌躇不前。

“为解决蟹农的后顾之忧,我们在扬州银保监分局等部门支持指导下,推出了地方财政补贴型惠农保险产品‘河蟹目标收入保险’。”中华财险扬州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朱雪峰介绍,传统的农业保险产品对因高温等造成损失的赔偿比例普遍较小,不能覆盖蟹农的全部损失,而“河蟹目标收入保险”不仅提供自然灾害保障,还将上市期价格波动、饲料成本变化等不确定风险也纳入保障范围,填补了扬州螃蟹养殖“保灾不保价”的空白。

护好“菜篮子”,也要保好“米袋子”。时下即将进入小麦收割季,对江都区邵伯镇种粮大户袁陆东而言,再也不用担心亏本了。袁陆东说,自从有了政府贴补的“小麦完全成本保险”,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

“完全成本保险覆盖农业生产的总成本,包括直接物化成本(如种子、化肥等)、土地流转和人工成本,主要功能是弥补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等导致的损失。”扬州银保监分局局长曹维介绍,2021年,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和省银保监局联合印发《江苏省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三大粮食作物投保面积覆盖率达90%以上。为推动这一政策落地见效,市银保监分局联合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引导全市相关保险机构开展完全成本保险推广工作。今年一季度,扬州辖内财险机构共承保小麦完全成本保险224.71万亩,为农户提供22.47亿元风险保障,实现小麦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工作全覆盖。

“农业保险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一季度,扬州市辖内保险机构承保种植、养殖及其他农业保险险种20余大类,为11.4万户次农户提供超53亿元风险保障。”曹维介绍,近年来,市银保监分局指导全市保险机构发挥农险“强农、惠农、富农”作用,加大产品创新,成功出单全国首单腐熟粪肥还田利用种植保险、全国首单农村产权交易竞价类履约保证保险等创新产品,并实现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全覆盖。(通讯员 冯锐 记者 石默然)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