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2023-05-19 08:46: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18日,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一行来扬,就“关于加强我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B类提案跟踪督办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市政协主席陈扬参加活动。

洪慧民一行实地走访了聚福社区和方家巷社区,听取了扬州市有关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对扬州市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要从乡村振兴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农村养老工作的重要性,深入调查研究,明晰农村养老特点。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结合乡村振兴的优惠政策,加强农村养老的顶层设计,依靠体制机制优势,解决人口“空心化”的农村养老难题,制定系统化、根本性、超前的、有效的应对策略和与之相适应的一揽子配套政策,从战略上更加标本兼治,从战术上更加瞄准目标。

洪慧民强调,要调动各方力量,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推动农村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大农村养老的资金投入,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养老服务发展。要建立医养结合模式,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完善投融资和财税价格政策,加强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探索建立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体系,积极营造医养结合的良好政策环境,逐步建立完善医养结合工作体制机制。要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共同做好农村养老工作。

陈扬指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现代化建设的应有之义。扬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老龄化的问题,近年来持续加大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出台实施了一揽子加强农村养老配套服务政策,推动农村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将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夯实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基础,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支持农村互助养老,持续推动扬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宫文飞,秘书长汤天波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