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研发出13个啤酒大麦品种
2023-05-16 14:4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大麦作为啤酒麦芽的主要原料,需求量巨大,然而我国现在使用的啤酒大麦原料大部分依赖进口。如何破解这一困境?近日,在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秋播大麦生产示范观摩会上,“扬农啤7号”“扬农啤8号”等13个优质高产啤酒大麦品种让人眼前一亮。这批“中国造”优质高产啤酒大麦品种是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许如根带领的大麦遗传育种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已在盐城沿海地区实现规模化种植。

“团队持续开展大麦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选出的新品种分别通过农作物品种鉴定委员会鉴定,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授权,并通过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许如根介绍,其中“扬农啤7号”为江苏省主体推广啤酒大麦品种,也是世界知名啤酒公司在江苏指定专用品种。此类大麦品种研发时间很长,需从很多品种中挑选出性状好的,再一代一代进行培育。从选品到迭代培育、多点试验、室内分析、产业化示范,用了10年左右时间。进行示范种植后,表现出高产、优质等优良性状,能生产出可替代进口大麦的啤酒原料。

据了解,“扬农啤7号”等优质高产啤酒大麦品种都属春性二棱皮大麦,其中“扬农啤7号”在江苏省秋播种植,全生育期约199天,“扬农啤8号”在黄淮地区秋播种植,全生育期约195天。目前,科研团队正加强与啤酒大麦相关企业及科研机构协作,采用现代育种技术,加速选育优质高产新品种,借助全链条式生产销售模式,加大示范种植面积。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