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春天,投资商、背包客 为何都“看好景区”
2023-05-16 14:16: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春末夏初,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涌动着盎然生机。沿着瘦西湖路一路前行,湖风夹杂着花香,鳞次栉比的楼宇、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场景迎面而来,“只此青绿”与“咫尺繁华”交织出一幅别样图景。

这幅图景充盈重大项目争相落户的热情。今年以来,扬州三湾运河文化街区、海淘网跨境电商产业园等11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先后落子布局,传递出“看好景区”的强烈信号。截至4月底,景区招引项目协议总投资近60亿元,已完成全年目标的60%。

这幅图景蕴含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的定力。4月17日,景区举行“烟花三月”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涵盖文化旅游、科技创新、都市工业、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总投资61.7亿元。

这幅图景展现文旅融合加速发展的决心。今年春天,要说扬州哪里人气最旺,景区当数热度“爆表”的区域之一。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景区文旅活动丰富多样,旅游市场强劲复苏。假日期间,全区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106.29万人次,较2019年相比增长42.68%,游客量和总营收均创下历史之最。

乘势而上开新局。奋进的景区处处生出动人的风景,时时涌动发展的春潮。当前,蜀冈-瘦西湖景区正紧盯“争做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的引领区、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示范区、生态宜居名城建设的样板区”目标,提振高质量发展精气神,抢跑“春天里”,拼出“全年红”,助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

主动出击抓项目抢订单揽人才,积蓄面向未来的动能

春天是奋斗的季节、播种的季节。对于景区来说,这个春天有点忙。招商引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2023年伊始,景区便“拉满弓”“上满弦”,频频主动出击“抓项目”“抢订单”“揽人才”。

拼的是实力,抢的是时间。今年以来,景区多次举办招商引资推介、项目签约会,以优质高效的“请进来”活动,助力重大项目招引落实;同时,组织区级外出招商考察11次,以精准深远的“走出去”活动,架起项目落地的桥梁。

今年2月,首届中国(扬州)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峰会暨产需对接会在景区举行。会上,全国首家服务机器人应用体验中心正式上线,首批24家入驻企业集体签约,为推动景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景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头版头条’来抓。”景区党工委书记沈伯宏介绍,通过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招商,加快构建以旅游休闲、科创、文创、大金融、大健康为主导,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数字经济、会展经济、物流经济为重点的景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以来,景区新招引总部经济、楼宇类企业226家;新增注册股权投资企业101家,认缴金额86.817亿元,实缴额49亿元,累计税收将达5000万元。“今年我们将着力招引一批龙头型、基地型、旗舰型重大项目落户,力争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个,奋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沈伯宏说。

跑出项目建设投产“加速度”,打造创新创业的热土

随着密集的招商而来的,是一大批重点项目紧锣密鼓地落地、开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景区列省、市重大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69.86亿元;截至4月,已开工项目17个,开工率81%,完成投资28.75亿元,投资完成率41.2%;预计上半年可全部开工。

联东U谷·瘦西湖科技创新港项目位于扬州北站西侧,记者昨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大型机械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打桩等作业,预计整个项目将于明年底投入使用。这是今年景区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实现了施工图审查合格书、不动产权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五证同发”,彰显了推进项目建设的“景区速度”。

“从项目用地挂牌到正式开工,整个流程节省了两个半月时间。”联东U谷·瘦西湖科技创新港项目前期总监孔维军告诉记者,联东U谷项目占地82亩,投资额超4亿元,自项目用地挂牌开始,景区自规分局联合区经发局、住建局等部门成立项目服务专班,为企业提供审前指导和全程帮代办服务,明确各步骤办理的时间节点,并安排专职代办员同步跟进,同时对接市级相关部门,通过提前预审、一套材料、并联审批、快速发证大大缩短了审批周期。

项目招得来,更要落得下。景区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以“拿地即开工”为调研主题,结合“大兴调查研究”活动开展,高标准打造景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我们建立了领导干部‘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和‘一项目一清单一专班’机制,对签约落户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全链条服务保障,政府工作人员发挥“店小二”精神,主动深入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更好推进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成长。”沈伯宏说,这些举措推动景区形成了项目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达产一批的良好态势。

今年4月,蓝航仿真技术研究院一期项目在景区正式投入运营。项目一期主要打造飞行模拟器研发展示中心,以满足项目前期的研制、展示、培训需求;项目二期将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航空数字产业园。“景区的项目服务专班对我们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一期项目在一年内就落地完工,二期项目也已开始筹备推进。”蓝航仿真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项目生产端将带来百亿级的产业链成果转化及批量生产项目,为扬州科创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对外形象”已经成为景区上下的共识。随着一批高能级载体蓄势待发,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愈加浓厚,蜀冈-瘦西湖景区已成为托付梦想的兴业之地、广纳八方来客的开放之地。

旅游市场活力奔涌、业态焕新,塑造文旅融合的典范

“这就是我梦中的江南!”来自北京的游客刘雯,因为深受“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江南”这句诗意的话感染,便动身来到扬州。行走在瘦西湖畔,望着眼前繁花似锦、杨柳堆烟的美丽景致,刘雯沉醉其间,流连忘返。

这个春天,像刘雯这样冲着“真江南”来到扬州的游客不计其数。据蜀冈-瘦西湖景区统计,城区瘦西湖、茱萸湾、宋夹城、汉陵苑、三湾、大明寺、个园、何园、华侨城、花都汇、史可法纪念馆11个A级旅游景区今年1-4月购票游客达370万人次、门票收入2亿元、经营性收入6376万元,较2019年分别增长44.8%、59.8%、23.6%。

景区的发展突围,始终绕不开旅游产业变革这个根本。今年以来,景区旅游人气爆棚既是百姓消费热情充分释放的结果,也离不开景区坚持推进文旅融合、创新消费体验的长期实践。

入夜时分、华灯初上,瘦西湖景区推出的“二分明月忆扬州”沉浸式夜游成了许多游客打卡扬州的必游项目。夜游园林、炫酷光影、沉浸演艺、民俗美食、非遗文创……这条夜游线路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有效发挥瘦西湖景区优势,促进新“夜”态消费升级。

“景区在充分挖掘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的同时,进一步拉长产品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多举措激发文旅市场‘园动力’,多元化、多层次、多维度满足游客需求,文旅复苏谋划早、营销活动亮点足、优惠政策接地气,全力打造文旅消费新增长极。”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卫国说。

今年以来,景区苦练内功、以变应变,大力推动北护城河沿线相关资产适旅化改造,迎宾馆冠芳园、趣园PLUS建成营业,春节“文旅促消费”、2023鉴真樱花节、“二分明月忆扬州”沉浸式夜游、瘦西湖“万花会”等活动有序开展;在夜游、露营、研学游、非遗游等方面开发一系列新产品,让游客不仅可赏美景品美食,也能体验新意频出的多样玩法,有效激发了文旅消费市场活力。

塑造文旅融合典范,景区已开启新布局,集中优势资源打响整体旅游品牌。据悉,景区将充分整合区域分散的景区景点、酒店等产品资源,串珠成链、聚点成面,推动实现四季旺游、夜间畅游,给市民游客提供更便捷、更舒适、更智慧的旅游体验。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