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工艺 扬大团队攻克餐厨垃圾降解难题
2023-05-11 09:3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以前这些餐厨垃圾处理起来很麻烦,不仅分类速度慢,而且降解效率低。现在不一样了,加入扬大研发的复合菌剂,大大提升了餐厨垃圾处理量,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近日,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厨心圾率”团队在对苏州一垃圾处理站点进行回访时,该站点工作人员说道。原来,该团队今年研发出“厨余垃圾腐熟降解菌剂及其应用”餐厨垃圾处理工艺,极大提升了餐厨垃圾的降解效果,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并将在全省推广应用。

“餐厨垃圾里多含水含油,易腐烂发臭,且极易传播细菌和病毒,如果处理不当会造成二次污染。”“厨心圾率”团队负责人胡佳乐告诉记者,团队在前期对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及垃圾中转站等多个垃圾处理站点进行调研的过程中,发现餐厨垃圾如果处理不当,会很大程度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

在指导老师汪晓丽、王小兵带领下,团队历时半年终于研发出餐厨垃圾腐熟降解混合菌剂,并与苏州傲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进一步对公司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进行优化,解决了传统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处理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有效提高了餐厨垃圾降解效率,并将复合菌剂投入餐厨垃圾处理设备中使用,在苏州试点开设了近十个餐厨垃圾特色处理站点。

“我们还通过研究餐厨垃圾脱盐技术及筛选最佳CN比、起始温度、发酵转速和加菌量等因子优化好氧发酵工艺,获得多项专利。”胡佳乐给记者列出一组数据:通过优化后的工艺,有效缩短了垃圾降解时间,提升好氧发酵效率,降低降解成本,餐厨垃圾减量达85%左右。此外,每吨厨余垃圾相比焚烧处理可减少二氧化碳排量0.3吨;发酵仓利用辐射、对流、传导等方式进行远红外加热,比同类产品节约15%左右的处理能耗;每公斤餐厨垃圾处理综合能耗≤0.25度电,每吨处理费用80-150元,相比焚烧处理节约80多元每吨。

胡佳乐介绍,餐厨垃圾通过优化后的处理设备进行固液分离,固体部分进入发酵仓,最终产出的有机原料具有香味,可以大量收集、存储、运输,直接用作肥料使用或二次加工成商品有机肥料,做到资源化利用,而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处理出肥周期可减少到12天左右,比现有工艺缩短5-7天。液体部分则通过油水分离,分离出的废弃油脂可经过二次回收,是制成生物柴油的原料。“相比于焚烧、填埋等方式处理餐厨垃圾,新技术降低了碳排放和环境污染风险,具有更好的处理效果和环境亲和力。”

汪晓丽表示,这一餐厨垃圾处理工艺在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时,还可带来一定经济效益,具有城市生物质废物资源化利用和节能减排的良好示范效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餐厨垃圾“变形计”。(通讯员 胡佳乐 陈燕 记者 乔云)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