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甘泉街道为安全生产监管“开处方”“划红线”
2023-05-08 21: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扬州讯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连续组织了多次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甚至是倾向性问题,不重视不得了。如有些单位消防安全意识淡漠、侥幸心理较重;有的企业消防设施硬件条件差,有关人员竟不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有的占用、堵塞安全通道堆放物品;‘三合一’现象整改不及时。”近日,扬州市邗江区甘泉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荣在街道近期重点工作会议上大声疾呼,安全生产监管不能一罚了之,对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必须“瞪大眼睛”“竖起耳朵”跟踪整改。对个别主观上不重视,放任隐患存在、履查履犯的单位要依法顶格处罚。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甘泉街道组织了多次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街道党政负责人带领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各企事业单位车间、仓库、食堂等要害部位,对标有关法律法规,逐一检查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从总体情况看,不少单位对安全生产都十分重视,做到了把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对查出的隐患整改及时有效。“成绩当然是主流。但我带队跑了一些企业,看到了一些明显的隐患没有得到完全整改。有的企业生产车间安全通道上随意堆放着原料和作业器材,有的人不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凡此种种,暴露了安全生产监管的短板和不足。”杨荣表示,对查出的隐患,必须“一对一”整改销号,不能让隐患真的变成事故。“那样的代价过于沉重,我们付不起,也不应该付出。”

在平时的检查中,相关检查人员提出,各部门、属地应该不折不扣落实监管责任。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不折不扣落实监管责任;企业要制定并完善一套内部的安全管理制度,保证对安全设备设施的投入,强化生产经营场所的现场安全管理。特别是对涉及消防安全、特种作业等重点领域的企业,在安全设备设施建设、现场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管理等环节必须进行“补课”。

“眼下,夏季即将来临,人员容易疲劳,有些措施可能会落实不到位。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小心,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监管。”杨荣认为,对首次、轻微的违法行为,在及时纠正、整改的前提下,可免予处罚;对放任隐患存在且履查履犯的单位,必须实施顶格处罚,真正倒逼其落实主体责任。 (徐浩)

标签:
责编:后晨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