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反向抹零”违法 扬州一商家被查处
2023-05-09 09:0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日常消费中,消费出现零头再正常不过了,但有一部分商家在收钱时采取“四舍五入”的方法,引发消费纠纷。

近日,有消费者举报称,在开发区某糕点店使用微信付款时,票据金额为34.16元,而商家实际收取金额为34.2元,多收了0.04元。接到举报后,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该糕点店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该糕点店经营者采取反向“四舍五入”凑“角”为整的方式多收取费用,现场提取的消费单上3次共多收费用0.07元。该商家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二款“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规定,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三条第(三)项、第十六条规定,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商家改正,退还多收取的0.04元,对无法退还给其他消费者的违法所得0.07元予以没收,并处罚款2600元。

记者了解到,这是扬州市场监管部门部署开展“反向抹零”专项整治以来查处的第一起违法案例。为进一步规范相关行业价格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反向抹零”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对“反向抹零”治理工作进行了布置。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反向抹零”,看似只是多收了几毛钱甚至几分钱,但实际上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与公平交易权。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及相关价格政策,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依法合规经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要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设置价格(收费)公示栏(牌)或标价签,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发生变动时,应当及时调整相应标价。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不得价外加价、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禁止采取误导性的价格标示、虚假宣传等手段实施价格欺诈行为。在对人民币的单位为元,辅币单位为角、分进行结算时,不得采取“反向抹零”等结算行为。

“如经营者在实施‘反向抹零’等结算行为中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二条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三条的规定,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如涉嫌价格欺诈,将最高处50万元罚款。”该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吴蓓蓓 柏玮娜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