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企参建伶仃洋大桥顺利合龙
2023-05-08 09:1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宝桥人又架起了一道‘钢铁彩虹’。”日前,中铁宝桥扬州公司总经理、深中通道项目经理袁俊高兴地告诉记者,深中通道近日迎来新进展,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深中通道桥梁工程已全部合龙。

深中通道全长约24公里,位于粤港澳大湾区“A”形交通主骨架最关键的“一横”,是世界罕见的集海底钢壳沉管隧道、海中超大跨径桥梁、深水人工岛、水下枢纽互通于一体的超级集群工程。中铁宝桥扬州公司参建的深中通道G04标段长3753米,包括伶仃洋大桥(1/2工程量)和伶仃西泄洪区非通航孔桥两部分的钢结构,总工程量约9.2万吨,相当于13座埃菲尔铁塔的总重量。其中,伶仃洋大桥主跨1666米,是世界最大跨径全离岸海中悬索桥。

“大桥运营期间,在车辆行驶的交变载荷作用下,钢箱梁正交异性板易产生疲劳开裂的问题一直是钢箱梁制造中的世界性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研发了正交异性钢桥面板U肋双面埋弧全熔透焊接接头,实现了U肋焊接的全熔透、无缺陷、可检测,一次检验合格率达99%以上,并提高生产效率30%以上,保障了正交异性钢桥面板的长效化和高质量。”袁俊告诉记者。

据悉,深中通道项目通车后,将与中铁宝桥扬州公司参建的南沙大桥(原“虎门二桥”)以及其他桥梁组成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成为支撑大湾区发展的“交通脊梁”。(通讯员 谷文 邵旭 记者 肖为)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