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万丈高楼“平台”起
2023-05-08 08:4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位于扬州经开区的国汽轻量化(江苏)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传来喜讯:经过该公司的牵线搭桥,广西艾盛创制科技有限公司即将落户扬州。作为专注于车身柔性智造、新能源汽车一体化成型轻量化核心零部件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该项目落户后,将进一步推动扬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

万丈高楼“平台”起,科技创新平台,是突破科学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的“实力担当”,也是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座”。记者从市科技部门获悉,近年来,扬州市聚焦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围绕产业规划布局科创平台,不断推动科创平台服务产业发展、助力产业升级。

服务产业发展,点燃创新“强引擎”

一年前,作为以科创为载体的专业化平台,国汽轻量化正式落户扬州,致力于为扬州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新理念、新技术和新资源。

“落户扬州以来,我们已走访服务30多家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启动22个研发项目,带动吉利商用车、宝钢等33家企业参与。此外,我们利用自身资源协助扬州招商引资,已引荐育材堂、泓润、友升等三个项目落户经开区,分别投资10亿元、10亿元、5亿元。”国汽轻量化负责人梁东明介绍。

科创平台是一个地区科技实力的体现,是推动地区科技进步、创新发展的重要助力,也是科技合作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载体。国汽轻量化正是扬州市科创平台助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同为科创平台,两年前落户生态科技新城的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聚焦助力新型电力装备产业“开花结果”。“落户扬州后,我们邀请了超百家企业来园区考察,并赴行业内优秀企业推介扬州和园区。”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负责人宋鑫介绍,已有30家高成长性、高科技含量的公司被这个“研发、孵化、制造”全产业链创新创业平台所吸引,相聚“好地方”干事创业。

提升创新能级,解决“卡脖子”难题

1月28日,全球首架C919国产大飞机从上海虹桥飞抵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完成了兔年的首次飞行。在C919生产制造过程中,铆钉、螺栓、螺母等紧固件的安全检测服务均由位于江都高新区的扬州智能视觉研究所提供,该平台自主研发的十余项智能视觉技术,有力保障了大飞机制造的工艺质量。

2020年4月,中国商飞、中科蓝海和江都区三方携手,共建扬州智能视觉研究所。科研人员从零开始,一步一步摸索,开发出飞机铆钉齐平度智能化检测技术,填补了该技术领域的国内空白。

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到引领未来前沿技术,以扬州智能视觉研究所为代表的重大科创平台,正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去年9月7日,扬州市人民政府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全面深化合作签约暨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扬州)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举行,扬州市6家企业获批与省产研院共建企业联合创新中心。

“在省产研院的牵线搭桥下,我们嫁接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顶尖技术,成功攻克了‘水产膨化黏度控制’这一饲料行业‘卡脖子’技术,目前该成果已在市场上应用。”丰尚农牧装备有限公司研究总院院长张鹏飞告诉记者,与省产研院共建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提高了企业引进关键技术的效率,降低了创新成本。

科创平台的搭建,是创新策源力被激活的关键。近年来,在推进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中,扬州市高度重视与国内知名院所的合作,持续加大对重大科创平台的支持力度,真正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优化创新环境,重大科创平台集聚

去年年底,远东联石化(扬州)有限公司与南京大学扬州化工研究院建立合作,解决了“重醇废液中乙二醇回收再利用”的技术难题。合作的促成,得益于市科技部门搭建的科创平台——“科创沙龙”。

“我们通过搭建会聚技术创新人才、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交流平台,为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通过组织“科创沙龙”、“科技讲坛”、“揭榜挂帅”等产学研活动,为企业牵线高校院所,助力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

频繁的产学研活动,在不断优化扬州创新环境的同时,也促成了一次次科技“联姻”,航空发动机风扇复材叶片实验室、江苏蓝航仿真技术研究院、全国汽车轻量化联盟等一批重大科创平台纷纷落户扬州。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1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6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7家省级院士工作站,87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5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3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如何进一步强化科创平台建设,助力产业科创名城“加速跑”?扬州市已有了明确规划——

不断优化全市科创平台布局。重点围绕航空、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光源五大新兴产业和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三大主导产业部署创新链,依托全市省级以上园区,市县联动规划布局重点科创平台建设。

推动创新型企业建设科创平台。激励引导创新型龙头企业围绕发展需求建设企业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以全市50强创新型企业、科技上市后备企业、省级潜在独角兽企业、瞪羚培育企业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龙头企业建设科创平台。

依托科创平台集聚科技型项目。围绕“一园区一主导产业一重大科创平台”,积极推动省级以上园区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积极引育重大科创平台,以创新平台集聚一批科技型企业。

推动科创平台服务科创产业。依托现有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省市级两站三中心、省市级新型研发机构,深入开展“科研机构专家企业链接行动”,对接专家、企业、科研机构、科创平台,实地走访调研互动。

通讯员 柯季 记者 杨宝岭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