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运河新景靓 古城文气浓
2023-04-28 09:0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8月,扬州“运河十二景”评选结果出炉,5.09平方公里明清古城成功入选。这片区域是扬州最具“中国味、文化味、市井味”的历史文化遗产,东关街厚重的商业文明契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仁丰里的烟火气让人记得住乡愁,皮市街的文艺范成为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网红地,曲径通幽的小巷、错落有致的盐商住宅、别具一格的园林文化、文脉悠长的书香门第,行走其中,有穿越时光之感。半年多过去,明清古城区域有何新亮点?古城保护更新有何新规划?记者昨进行了探访。

美景 古运河、北护城河边赏新景

古运河是扬州的母亲河,北护城河是古城的护城河。“五一”假期即将到来,这两条河沿线的重点项目——古运河城区段综合整治示范段工程、冶春园改造提升工程也基本完工,建成亮相。今年“五一”假期,市民游客可在古运河及北护城河边赏新景、品美食。

记者在古运河解放桥附近看到,随着“烟花三月”节到来,呼应北护城河水上游览线建设的古运河城区段综合整治示范段(扬州闸-解放桥)东岸工程基本完成,开始全景展现。整治提升后的古运河风光带不仅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更新建了众多仿古建筑和景观建筑,牌楼、凉亭、长廊、石拱桥等纷纷建成亮相。不仅如此,古运河沿线还增添了众多亲水平台,市民游客可与古运河“零距离”接触。

而在古运河大水湾段,中国淮扬菜博物馆也基本建成,位于康山文化园卢氏盐商宅内。中国淮扬菜博物馆集淮扬菜展览展示、文化研究、美食品鉴、观光游览等功能于一体,兼具互动性和体验性,游客可在此观赏、了解扬州饮食文化、休闲文化,还可在体验区品尝淮扬美食、淮扬名宴等。该博物馆还通过“源远流长、风味体系、东南佳味、雅俗共赏、玉盘珍馐、传承弘扬”等不同主题,展现了中国淮扬菜的历史变迁。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建成开放,将助力“世界美食之都”深化内涵、提升品质,让美食这张世界级城市名片释放更大能量。

文化 “书院”“书阁”内品书香

文化是城市的魂和根。在明清古城保护更新中,扬州十分重视古城文化景点的保护利用,不仅复建历史文化建筑,更对文物古迹加以科学利用。如今,文汇阁复建完成正式开放,梅花书院改造后靓丽呈现,这个“五一”假期,市民游客可走进文汇阁和梅花书院,看历史建筑,读古书古籍,沾沾“书卷气”。

在老城区的广陵路上,拥有近500年历史的梅花书院改造成为“中国扬州书院博物馆”,目前已正式对外开放。梅花书院位于广陵路248号,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古时这里专门招收赴京赶考的读书人,因名师众多、人才辈出,曾出过四位状元,有着“海内文士、丰集维扬”的美誉。去年10月,扬州市对梅花书院进行更新改造,本着修旧如旧原则,将1000多平方米的四进空间分别打造成“光赞古贤、书院历史、豆蔻繁花、休闲茶饮”四个区域。走进书院可以看到,这里不仅建筑古色古香,更收藏着众多书籍,满院书香。梅花书院是广陵路城市微更新项目的范本,在扬州古城文旅地图上又嵌上了一颗璀璨的明珠。未来,书院将挖掘历史,并推出特色研学活动。

记者从梅花书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目前,由广陵区委宣传部、广陵区文旅局、扬州市摄影家协会和广陵区摄影家协会等共同举办的《记录古城精彩 传承历史文脉》广陵古城古建筑摄影展正在这里举行,市民游客可通过众多摄影精品,读到扬州古城的历史和文化,欣赏扬州古城的旧时光和新精彩。

未来 明清古城将有更多亮点缤纷呈现

在与梅花书院相距不远的原广陵小学,目前也正进行改造,不久这里将成为扬州古城保护更新的又一亮点。

今年扬州明清古城还有哪些项目正在实施或列入计划准备实施?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主要包括:

——南门外大街地块内保留建筑修缮:对地块内规划要求保留的不可移动文物建筑、拟出让红线范围内的历史建筑南门外大街126号永祥丰酱园进行原址修缮,对天禄酱园等进行异地迁移保护,对出让范围以外的南门外大街16号和18号余氏住宅等进行原址修缮保护;

——扬州城南门遗址保护设施改造:对文物本体进行保护并展示;

——东关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更新工程:对主要节点进行有序更新,对原三和四美和原商学院地块完善街区空间布局,新增旅游集散中心、停车、消防等配套设施;

——广陵路改善更新(一期):对原广陵小学、苏北电影院及周边环境进行更新改造,对卞宝第故居、绿杨旅社等文保单位进行全面保护修缮;

——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优化公共服务配置,实施街区入口等节点公共绿化空间、景观、指引路牌、灯光照明、休憩和环卫设施提升;

——皮市街片区保护更新:对出入口、主要巷口节点整治和停车设施完善,提升沿线照明、消防设施和旅游标识、休憩设施、景观小品。(记者 张孔生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