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居民人均存款12.4万元
2023-04-28 09:0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央行最新金融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同比多增4.54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9.9万亿元。而去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6.26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前3个月就增长了去年全年近六成的规模。扬州居民人均存款多少?记者昨进行了采访。

数据

扬州人均存款超12万元,高于全国

数据显示,在住户存款方面,广东位列第一,住户存款规模超过11万亿元,是国内唯一迈过10万亿元存款门槛的省份。江苏以9万亿元存款规模紧随其后。而从人均住户存款来看,北京、上海高居榜首。其中,北京人均存款接近27万元,上海人均存款超过21万元。长三角两大省份浙江、江苏的人均住户存款分别为12.50万元、10.66万元。

扬州居民人均存款有多少?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获悉,截至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0181.12亿元,其中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住户存款余额为5652.95亿元,住户存款平稳增长。根据扬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扬州市2020年常住人口为455.98万人。照此计算,扬州居民人均存款为12.4万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央行公布的数据是全国性的,包含了所有省份居民。江苏属于经济发达省份,扬州居民的存款水平超过全国水平也在情理之中。”扬城一国有银行人士表示。

分析

市民存款意愿正不断增强

据央行调查统计司4月3日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在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中,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0%,接近六成,可见绝大多数居民更青睐存款。

记者走访发现,扬州市民的存款意愿也在不断增强。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金融机构新增存款1151.06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多增222.56亿元。

随着市民存款意愿增强,扬州市银行大额存单等产品也日益火爆。“去年以来,大额存单额度就很紧张,今年更是额度一放出就会立刻售罄。”扬州市一家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资管新规”实施后,银行的理财产品打破刚兑,市民存款意愿也在上升,不少追求稳定收益的市民开始从理财产品转向存款产品。

建议

年轻人要养成“强制储蓄”习惯

扬城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市民尤其是年轻人一定要养成“强制储蓄”的习惯,这样才能积少成多,让自己更好地应对种种不确定性。“如果手上闲钱不多,可以选择银行的定期存款产品,购买门槛不高。”扬州市一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于大额存单的高门槛,普通定期存款产品门槛较低,最低50元起存,对于收入相对低一些的群体或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是不错的选择。

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对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投资者来说,在购买存款产品时也要合理安排配置比例。“一定要留资产的10%至20%作为流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30%至40%的资金可以购买银行定存或大额存单、国债等产品,作为稳健投资;20%左右可以投入股票、基金;剩余资产要用来资产传承、子女教育、养老等。”扬州市一家大型券商机构理财经理建议。

记者 王珂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