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召开“五一”假期服务游客工作举措新闻发布会
2023-04-27 09:1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下午,扬州市召开“五一”假期服务游客工作举措新闻发布会。市旅委办、市文广旅局以及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围绕“五一”假期服务游客工作举措介绍有关情况。副市长刘流参加新闻发布会。

为更好满足游客文化旅游需求,今年“五一”假期,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全面强化旅游服务保障,以最大的诚意、最实的举措,保障游客在扬期间行得顺心、住得安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游得舒心。

【文旅活动】

扬州推出100多项文旅活动

今年以来,扬州文旅市场强劲复苏,呈现“高开稳走,持续回暖”态势,截至4月25日,今年全市58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062.1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35.94%,累计接待过夜游客361.67万人,比2019年同期增长21.47%。

“五一”假期是扬州传统的旅游旺季、文旅消费的黄金期。据介绍,今年“五一”期间,扬州将持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共推出100多项文旅活动,涵盖文艺演出、非遗体验、文创市集、乡村旅游、运动健身、康养休闲六大类,持续办好扬州乡村旅游节、瘦西湖夜游主题消费活动,推动东关街、长春路夜购与夜游相得益彰,推出486非遗集聚区“春风十里 醉美扬州”非遗好运集。

各县(市、区)文化旅游活动也亮点纷呈,高邮推出“好事成双”运河落日地系列活动,仪征推出以“芍药花开”为主题的中国芍药节、芍药花市和捺山采茶体验等活动,邗江推出北湖又一春·七彩生活节,广陵、景区等地推出仁丰里风物集市,千秋粉黛演艺、花仙子巡游等活动。

“五一”假期,扬州以“运河”为主题,举办第八届“绿杨人家”社区艺术节,推出扬州运河大剧院户外主题乐队和国风舞台演出,打响“京华明月文艺夜市”品牌,在各文博场馆推出绿杨梨园票友演出、“你选书 我买单”读者荐购活动等多场活动。扬州将通过“扬州文旅”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活动信息,并同步推荐扬州网红打卡地、淮扬美食、旅游伴手礼商品等信息,多方面满足游客出游需求。

【品尝美食】

微信小程序一键导航茶社

方便游客“依图找茶”

“五一”来扬州,自然少不了美食之旅,扬州市将举办“品质生活·食聚扬子江”美食节活动,同时推出“明清古城电子地图”微信小程序,一键导航趣园、富春、冶春等早茶点,方便游客“依图找茶”,品尝扬州早茶。

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口岸办副主任张军介绍,针对扬州早茶就餐“排队难”问题,商务部门在冶春、富春、趣园等重点早茶企业投放早茶地图和扬州美食地图。在“明清古城电子地图小程序”增加扬州早茶板块,将44家扬州早茶点集中展示,并提供一键导航服务。同时,在扬州文旅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引导市民和游客分散就餐。

【志愿服务】

打造“十分钟旅游志愿服务圈”

提供文明劝导、应急救助等服务

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已经成为旅游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五一”假期,全市3A级以上的景区、交通枢纽及古城区设置60个旅游志愿服务点,提供信息咨询、文明劝导、应急救助等服务,打造“十分钟旅游志愿服务圈”,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处理违法违规线索。对游客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各类问题,严格落实“5分钟内精准分派、责任部门5分钟回复、2小时初步反馈、12小时正式反馈结果”闭环机制,及时答复游客诉求。同时,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杜绝降低服务品质、“以次充好”和哄抬物价等现象,对破坏旅游市场秩序者坚持零容忍、严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出行停车】

客流高峰高铁东站公交流水发车

扫二维码可快速找停车位

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办副主任葛朝刚介绍,交通部门在高铁东站储备20辆公交应急车辆,在列车班次集中到达的大客流时段,对主城区方向的88路、66路、20路等主干道公交线路,实行不间断流水发车。同时,根据现场客流情况,开行高铁东站至京华城、大学城、汽车北站、江都主城区等4个方向的点对点应急直达班线。

“五一”假期,扬州市聚焦景区周边停车难等问题,开辟场地作为临时停车场,为游客提供停车服务开发推出“找车位”引导系统,在线快速查看附近停车场及空余泊位,提升游客停车便捷度。对外地游客的首次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原则上以提醒引导为主。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翔介绍,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根据页面提示了解目的地周边停车场实时泊位情况,也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上搜索“宜行扬州”小程序,点击“找车位”模块,或者在“扬州发布”“扬帆”“扬州公安微警务”“扬州交警”等公众号“找车位”模块快速找寻停车场,实时掌握目的地停车场剩余泊位情况,并可精准导航至目的地停车场。 记者 居小春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