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成鸟类迁徙重要中转站
2023-04-27 09:1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仪征摄影爱好者在仪征境内拍下的白鹭。

4月20日至26日是江苏省第11届“爱鸟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保护鸟类迁徙通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记者从仪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仪征现已成为夏候鸟和冬候鸟迁徙线上的重要中转站。

相较于终年生活在一个地区,不随季节迁徙的留鸟,“候鸟”是指在春秋两季沿着较稳定的路线,在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来回迁徙的鸟类,全球约有4000多种候鸟。仪征市地处丘陵山区,半山半圩,是扬州范围内唯一一处有山有水的地区,铜山、长江、登月湖等处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秀美,每年都吸引大量的候鸟停留繁殖,仪征也成为候鸟的重要繁殖地和迁徙停歇地。

仪征市高度重视鸟类保护工作,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保护措施,织密织牢候鸟保护“安全网”。仪征市自2010年开始连续10余年,积极组织开展野生鸟类疫源疫病监测工作、禁猎巡护行动和候鸟护飞活动,同时以“林长制”筑牢野生动物保护网,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目前,仪征全市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持续改善,游禽、鸣禽和猛禽的数量逐年增长,中华秋沙鸭、红翅凤头鹃等珍稀鸟类接连到访,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喜人。

截至今年2月底,仪征共有鸟类250余种,其中中华秋沙鸭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还有苍鹰、松雀鹰、雀鹰、鹗、纵纹腹小鸮、东方角鸮、红翅凤头鹃等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通讯员 刘久东 记者 赵磊)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