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校“科技小院”设到田间地头
2023-04-24 09:1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乡村振兴,科技赋能。近日,在高邮卸甲镇金港村的奶牛“科技小院”里,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科技小院”“院长”赵国琦正带着团队开展反刍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并指导企业及养殖大户科学养牛,针对不同营养代谢病情况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及建议。

据介绍,“科技小院”行动由各省科协组织农业院校开展,高校教师担任首席专家,硕士研究生为主力军,常驻农村,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指导与服务,以科技志愿服务推动乡村振兴。

“小院”虽小,能量巨大。“春季是动物疫病的高发季,去年我们家的牛接连病了好几头。”当地一位养殖大户回忆,一家人急得团团转的时候,他们想到家门口的“科技小院”,“小院”里的专家来给病牛看诊后,很快开出天然药方——健康牛的瘤胃内容物,用微生物移植的方式改善了病牛的情况。

“在运营‘科技小院’过程中,我们还做起了A2牛的遗传育种、A2奶的特性挖掘、公犊牛肉用的培育研究工作,带动了一批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的青年工作者。”赵国琦介绍,自2019年“小院”建立以来,累计入驻6名研究生和2名本科毕业实习生,让学生们把理论真正应用于生产实践,也让周边农民成了懂技术的“土秀才”。

高校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也是培育科研人才、创造科研成果的摇篮。带着技术到农村,帮助农民共同富裕,这样故事除了发生在高邮卸甲镇金港村,还发生在扬州大学推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另外8家“科技小院”中,以及扬州大学科协开展服务乡村振兴“1对1”精准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的乡村里。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3年扬州高校科协论坛暨全国大学科普研讨会上获悉,近年来,扬州市科协高度重视高校科协工作,充分发挥扬州高校科协覆盖面广、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有效促进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激发高校科协组织活力,全面提升高校科协组织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我市积极推动扬州高校成立科协,在省内率先实现高校科协全覆盖。”市科协副主席钱靖平介绍,截至目前,全市高校科协共建立专家工作站13家,“市科协将进一步发挥高校科协组织作用,通过建组织、搭平台、聚资源、促创新,持续加强对高校科协的工作支持,让核心技术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通讯员 扬科协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