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重大项目奏响春日“奋进曲”
2023-04-23 08:1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春潮涌动催人进,项目建设正当时。这个春天,扬州以一批批重大项目的开工,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截至4月20日,全市一季度计划开工的228个重大项目已开工218个,开工率达95.6%,其中193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率位居全省第二。二季度全市计划开工重大项目174个,其中重大产业项目148个。

探访 一批批重大项目接续开工、有序推进

连日来,一批批重大项目接续开工、有序推进,扬州涌动项目建设的热潮。

4月12日,江苏三笑集团迎来发展重要节点——总投资10亿元的绿色智能工厂项目开工。“这个项目是我们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探索。”三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新建12万平方米地标性智能厂房,计划投产后通过两到三年努力,形成以高端牙刷制造为主、个人卫生护理用品生产为辅的智能化生产基地。该项目“拿地即开工”,正在进行桩基施工,预计今年12月份竣工,投产当年形成5亿元销售,全部达产可形成20亿元产值规模。

由扬州恒润海洋重工有限公司投资的扬州恒润高强度工业薄板精密制造项目,计划总投资5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方案设计、土地挂牌等工作,计划6月份完成施工手续并开工建设。”扬州恒润海洋重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为企业中厚板项目的产业链延伸,主要生产冷轧薄板,产品附加值高,可直接用于汽车、家电、装备制造等行业。项目投产后,可将企业整体单位GDP能耗从目前的0.76降至0.57,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值及单位产值能耗值等能耗指标均优于行业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效 重大项目压茬推进,质态好、速度佳

“一季度,扬州市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市发改委主任胡春风介绍,列省、列市重大项目中的新建项目新开工率都超过了50%,年度投资完成率达到1/4,完成序时目标。此外,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开工率达95.6%,投资完成率达27.6%。

二季度全市计划开工重大项目174个,总投资16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1亿元,其中重大产业项目148个,总投资12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9亿元。

从数据可以看出,扬州市重大项目正保持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压茬推进的良好态势。

从全省看,扬州重大项目推进水平如何?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全市一季度计划开工重大项目中有193个产业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率位居全省第二。全市二季度计划开工重大项目中有148个产业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位居全省前列。

扬州重大项目建设不仅推进速度较快,而且质态明显提升。“在二季度计划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中,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达到16个,其中4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市重大办副主任朱枫介绍,宝应县、高邮市、广陵区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占总投资比例超40%。

举措 促进项目投资量、实物量、产出量齐增

扬州重大项目建设缘何能跑出“加速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推进“家家到、月月看、季度比、半年评、年度考”机制,全市上下谋项目、引项目、推项目力度不断加大、氛围持续浓厚。

“为了推进重大项目早开工、快投入,市发改委在常态化开展重大项目定期调度的基础上,自2月中旬起,对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实施周调度、周通报。”市发改委投资处负责人介绍。

新开工孕育新希望。“从投资流向看,近年来,扬州重大项目建设锚定复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和经济转型升级要求,不断加大对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以及新基建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同时,积极引导资金流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朱枫介绍,全市二季度计划开工的重大项目,涵盖了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超过80%。

“接下来,我们将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市领导挂钩联系服务重大项目的清单》,提请市政府印发《2023年的重大项目考核细则》《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重大项目的任务清单》。”朱枫介绍,市发改委将组建9个服务专班,到6个县(市、区)和3个功能区服务推进重大项目,促进项目投资量、实物量、产出量“三量齐增”,从重特大项目和列省项目入手,全周期发力、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推动,提升项目建设质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