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国内首创“纳米标签膜”
2023-04-21 14:1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食品安全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如何对食品新鲜度进行实时监测?昨天,记者从扬州大学了解到,该校旅游烹饪学院科研团队研发出一款纳米标签膜,实现了对食品新鲜度的智能监测和抑菌保鲜。经过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查新证实,该产品为国内首创。

团队成员张迅介绍,大部分食品包装仅能对其中的食物起到物理阻隔的作用,保鲜效果有限;对于装入其中的食品,消费者只能通过外包装标注的保质期估计新鲜度。能不能让消费者直观地看到食品新鲜度呢?该团队在指导老师王君、李松南博士的带领下,研发出纳米标签膜。“将这款智能活性标签贴在食品包装袋或食品保鲜膜的内侧,由于负载了可以变色的天然色素,标签膜颜色会随着食品质量的变化发生改变,从而实现对食品新鲜度进行实时、动态的可视化监测,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误食变质食品。”王君介绍。

李松南解释,以一种鱼片的食材为例,纳米标签膜的颜色变化过程是红色→粉色→紫色,分别对应食材新鲜→次级新鲜→腐败,消费者可以通过颜色的变化,一下子看出食材新鲜度。

此外,纳米标签膜还含有天然抑菌剂,比如茶多酚,有非常好的抑菌效果,从而达到保鲜的作用。

据悉,该产品的原料全部源于天然,具有绿色环保和生物可降解等特点,也能循环使用,既可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成为“家庭厨房好帮手”,又可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中,对预制菜等商品进行新鲜度智能监测与抑菌保鲜。

目前,这款纳米标签膜已被三和四美、扬大康源乳业、香格里拉等多家企业采用,反馈良好。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