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茶文化走进扬州武塘社区:乐享香茗,品慢节奏生活
2023-04-14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扬州讯 近日,一支来自扬州大学的志愿者团队——“茶益校园”走进武塘社区,他们本着传播茶文化知识,丰富社区老年人群体生活以及提高社区青少年儿童对茶文化的认知,开展茶文化公益宣讲课堂,助力社区发展。

活动现场,来自扬州大学植保学院的孙仲哲同学首先利用多媒体技术对老人们讲解茶文化的发展历史。在座的老人们就此展开了讨论,尤其是老爷爷们,他们对于茶的理解比较深入,能将中国古代经典茶叶以及市场上流行的茶叶了解通透,现场的奶奶则是掏出满是褶皱泛着陈旧的笔记本记录爷爷们推荐的茶叶名称,说是回家推荐给老伴儿,话语间透露着老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随后,志愿者们同现场的老人进行互动,老人们看到这一支朝气蓬勃的新生一代,眼里饱含着对晚辈的亲切感,老人们分享了自己初次与茶结识的经历以及对于茶文化的看法,此外,志愿者们还向老人们请教他们做志愿者的经历与感受,大家都受益匪浅。下午4:30,适逢社区的小朋友下学归来,志愿者们也为小朋友们讲解了茶文化,希望在他们幼小的心田里播下希望的种子,小朋友们都很配合,一双双会笑的眼神里充满了对新事物的好奇。活动结束前,“茶益校园”自愿者团队带小朋友播撒了有关园艺相关的种子,在“中国梦”的石碑下,播撒希望的种子,待春暖花开,希望他们记得来收获梦想的果实。

茶文化进社区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也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老人们能重返课堂,品一杯不失人间烟火气的茶汤,许老人们一个悠然的春日闲享。对于小朋友而言,则是一抹茶香滋润了童心,用茶文化去影响孩子,以一种潜移默化和耳濡沫然的方式,帮助孩子在茶文化的熏陶中养成良好的礼仪与品德,修炼温文尔雅、娴静内敛的气质与修养。(马子骏 吕民悦)

标签:
责编:后晨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