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新扬州闸穿上“仿古外衣”
2023-04-13 08:4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改造提升后的扬州闸。 孔生摄

扬州闸是守护扬州城市防洪安全的“东大门”,也是城市河道水质的“守护神”,经过施工人员的奋战,扬州闸改造提升工程完工,建成交付。新建成的扬州闸是何模样?有啥新亮点?记者昨天进行了探访。

建筑:穿上“仿古外衣”,飞檐翘角亭廊相连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扬州闸不仅全部建成,全景展现,还穿上了“仿古外衣”,让整个闸站既现代,又有古韵味。

扬州闸泵站是扬州市城市防洪东大门,老扬州闸建于上世纪70年代,原先只能利用水位差通过闸门进行引水、排涝,局限性很大。前年,扬州市对扬州闸进行改造提升,开工建设扬州闸泵站。据施工人员介绍,扬州闸泵站工程于2021年2月开工,2023年3月完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拆除北侧节制闸,原闸址新建泵站及控制室、上下游清污机桥,改建太平北路桥北侧边跨,配套管理设施,对南侧套闸局部维修加固等。

在北侧新建的闸体上方,建设了亭廊等仿古建筑,这些仿古建筑飞檐翘角,亭廊相连,古色古香。其仿古建筑主要建设在闸体的南部、北部和西部,西部是一个大型仿古建筑,八字顶,飞檐翘角;东南部是一个小一点仿古建筑,中间有廊道与西部的仿古建筑相连;北部则是一个四方亭,其同样有长廊与西部建筑相连。这些仿古建筑合围的中间空地,还进行了绿化,栽种了草坪和树木。 南侧的老闸由于进行了改造,原先的顶部建筑予以了拆除,重新建设了仿古建筑,充满古韵。

亮点:能抽能排,5小时可以灌满一个瘦西湖

新扬州闸上部建筑穿上了“仿古外衣”,其内部的功能设施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扬州闸泵站水下设施全部建成,并开始投入使用。

扬州闸改造提升工程为建设双向泵站,在抽排城市涝水的基础上兼具生态引水功能,是扬州重大城市防洪水利工程。扬州闸泵站安装了4台卧式潜水贯流泵,在扬州市尚属首次亮相。卧式潜水贯流泵是泵站运行的主心脏,其中2台单向泵,2台双向泵,既可以向内河引水也能向外河抽排,直径2.4米的叶轮平铺下来就是一张大床。考虑到城市防洪排涝的重要性,扬州闸泵站4台抽水机泵的抽排设计总流量为72立方/秒,有关专家换算后表示,其72立方/秒这个通水量,5小时足可以灌满一个瘦西湖。

扬州闸泵站投入运行以后,将具备动力引水的功能,能够保证主城区的活水畅流。

景观:绿化如“运河水”,雕塑呈现

扬州闸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充分利用了闲置地块,栽种了绿化树木,让整个扬州闸满眼绿色,充满生机。

扬州闸北侧的绿化和景观打造,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其绿化是顺着扬州闸的水道方向进行的,而且对绿化进行了造型。虽然地面栽种的是普通的草坪,但通过有直、有弯的混凝土线条矮小砌墙装饰,从空中看,整个绿化就像流水一样,犹如京杭大运河。最吸引人眼球的是,草地上不仅点缀栽种了树木,在这些绿化的中央,还点缀布设了一个与运河有关的雕塑。 张孔生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