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经开区出台政策优化项目配套设施工程审批流程
2023-04-12 08:5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项新举措足足为项目建设节约了2个多月时间。”日前,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密功能件生活区项目通过向扬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申请,顺利领取装修装饰、幕墙、智能化等配套专项工程“多证合一”施工许可证,大大推动了项目早落地、早开工,这让项目现场负责人宦新兴奋不已。

扬州经开区精密功能件生活区项目为精密功能件产业载体项目(领煌科技)的配套项目,位于运河南路以东、汤汪路以西,总建筑面积约14.9万平方米,包含5栋宿舍楼,1栋配套服务中心和地下车库(含人防工程)。按照以往政策,项目的房屋建筑配套专项工程施工因专项工程图纸设计滞后,需多次办理质、安监和施工许可,这会给项目进度带来一定影响。为了提升项目审批便利度,加快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扬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协同区建设局、投服局等部门进行深入研究,并认真听取项目建设单位意见建议,于3月28日出台《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房屋建筑配套设施工程审批的实施办法(试行)》。

《办法》指出,在确保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项目配套用房、装修工程、室外幕墙等配套设施工程在实际具备同步开工条件时,实行施工图“自审承诺”,从而实现一个项目“多证合一、一证到底”,大大减少了企业办理多个专项工程施工许可的“跑腿”次数和相应材料准备,从而为企业节省了人力和物力,为项目早建设、早投产争取到宝贵时间。

施工图“自审承诺”是不审吗?扬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审承诺”不是不审,而是将审查全程化,强调事中事后监管。一旦在抽查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有违反承诺或违规施工的企业,将依法责令停止施工、改正、作出失信处罚。

“我们在进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堵点、难点调研时发现,区内的工业项目、市政项目以及房地产项目对‘多证一次办理’的需求非常强烈。”上述负责人介绍,《办法》的出台积极响应了企业呼声,通过实行施工图“自审承诺”,将同一项目多个专项施工许可证“多证合一”,提升了项目审批效率,促进工程建设“减负”、节时又增效。

据悉,《办法》出台后,扬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通过窗口、电话、项目微信群、现场咨询等途径,向适用项目进行积极宣传。精密功能件生活区项目了解政策后积极申请,成为扬州经开区首个实现施工许可“一证到底”的建设项目。

“我们将在工程建设项目‘一证到底’审批服务基础上,继续聚焦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以更高效率、更优服务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蒋颖飞 王加 记者 史盼盼)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